河北园博园中寻觅“交汇”地张家口芳踪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文 韦佳/图)张家口园位于园博园正门口西行200米,环园主路路东。张家口园以“交汇”为主题,展示面积为5800平方米,以丰富的园林语言和抽象空间展示了张家口从古到今发展历程的全景盛况,让游人从多角度了解张家口作为人文古城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

园区主题:体现地形、文化、民族的“交汇”

据张家口市园林局副局长王焱介绍,张家口园的主题是“交汇”。这个主题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张家口是从坝上到坝下的一个过渡带,也就是蒙古高原到华北平原的过渡带。张家口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坝上地区,一部分是坝下地区,从坝上坝下有着将近1000米的高差,而且是在很短的距离内形成的。这个园区首先就是地形、地貌的交汇。所以在张家口园中,游人可以看到地形是旋转不断上升的,而且很陡,张家口的这种地形、地貌特点在张家口园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二个交汇的主题是文化的交汇,历史文化的交汇。张家口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张家口有“两个走来”,一个是东方人类从200万年前的泥河湾走来的;另外,中华文明也是从张家口涿鹿黄帝战蚩尤后统一了华夏民族,融合在一起,所以中华民族也是从这里走来的。再者,张家口特有边塞文化,边塞文化的主要体现就是长城,河北省的长城总共2000公里多一点,仅张家口地区就有1470公里长。

 

第三个交汇就是张家口是一个多民族区域,它有满、汉、回、蒙古族等,多民族不同的生活方式孕育了张家口多样的艺术氛围。所以在张家口园的最低区域增加了展示民族文化的舞台。同时在舞台的周边,设计了剪纸艺术,还有体现张家口起源的堡子里这些抽象区域的展示。这个舞台也是一个展示张家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舞台,并设有观众席。

同时,张家口园在园区的设计和建设中也非常注意和周边,即整个景区的融合的关系。进入口后登上观景台,观景台地形的高度是仅次于整个园区主山的高度,和园内的主峰形成了一个遥遥相对的对角关系,为整个园区增添了一个观众能从不同视角观赏园区的新的位置。另外,张家口旁边是承德园,从建筑形式、建筑色彩上,张家口园也和承德园浑然一体,在植物配置上也有机地结合,体现人们常说的“张承是一家”。

总体来说,张家口园就是作为一个大地的艺术雕塑,在整个园区内升腾、向上。并与园博园的环境融为一体。

长城造型:展示古长城文化

在张家口的版图上,逶迤着八个朝代(战国时期、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朝)历时近2000年修筑的13段长城,除少部分是像八达岭长城那样由砖石灰浆砌筑外,多数是土夯、石筑、土石混筑而成,也有石片干插、石块干垒的长城;长城顶部有尖顶、圆顶、平顶、斜顶,长城的各种建筑形制在张家口几乎都可以找到,有学者认为,张家口就是一座历代长城博物馆。

记者看到,张家口景区入口处设计成一个广场,广场仿造堡子里砖瓦结构,采用瓦片并列密铺的形式,使堡子里街区的风貌在这里重现。穿过广场通过一条蹬道把游客引向制高点的观景台,主景长城城墙造型在这里展现。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