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生前尊贵死后奢华 慈禧生活轨迹亮相清东陵

2013-09-10 16: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深入挖掘清东陵深厚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清东陵景区的展览内容,增加景区新亮点,吸引游客,清东陵旅游区将于2013年9月28日在慈禧陵大殿推出“慈禧太后文物精品展”,展览旨在通过慈禧太后生前的珍贵用品和死后奢华的陪葬品,向人们展示慈禧太后做为政治强人崇尚权利、喜欢奢靡、唯我独尊的一面,同时又再现她爱美、信佛、附庸风雅的生活情趣。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市,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皇家陵墓建筑群,是中国陵墓建筑史上最后一个高潮期的代表作,其陵园建筑集皇家陵墓、宫殿、园囿于一体,堪称中华皇陵的集大成者。这里埋葬着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五位皇帝及其后妃共157人。清东陵以她无可辩驳的魅力,以及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于2000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级AAA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称清东陵是“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举办“慈禧太后文物精品展”是清东陵景区丰富旅游内容,向人们展现清东陵深厚历史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闻名中外的慈禧太后是葬在清东陵的历史人物中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慈禧太后(1835—1908年),叶赫那拉氏,满洲镶蓝旗人,后抬入满洲镶黄旗,安徽徽宁池太广道赠三等承恩公惠徵女。她于咸丰二年(1852年)入宫,六年生皇长子载淳,十一年其子继位,被尊为圣母皇太后。慈禧历同治、光绪两朝,两次垂帘,一次训政,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之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二日,慈禧太后崩逝,葬入清东陵内菩陀峪定东陵,享年74岁。慈禧太后是晚清的无冕女皇,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

该展览包括六部分内容:一是,慈禧印玺——无冕女皇权势的象征;二是,慈禧遗物——生前死后的奢华再现;三是,慈禧书画——问政之余的生活情趣;四是,慈禧信佛——自比菩陀山观音大士;五是,慈禧膳食——慈禧一餐之费,百姓万家之炊;六是,慈禧美容——一个实权女人内心世界的真实流露。这次展出的主要有慈禧的衣服、书画、印玺,还有神秘的慈禧陵地宫遗物,主要有陀罗尼经被、铺绒绣荷花褥子、香宝、香册等,特别是陀罗尼经被,工艺精湛,尺幅巨大,为首次向公众展示。同时,还展示了大量慈禧陵建筑老照片,慈禧的画像,人物照和慈禧大出殡照片,弥足珍贵。

    

通过展览,广大游客能够清晰探秘历史,更为深入地了解慈禧太后鲜为人知的一面,获得心灵感触,同时,对进一步挖掘清宫文化,丰富清东陵景区旅游项目,提升社会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清东陵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将清东陵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长远发展目标。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清东陵的旅游服务设施日臻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特别是清东陵游客服务中心的正式运营,封闭式管理的实施,使清东陵的旅游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清东陵的5A景区申报工程已经正式启动,计划明年申报成功,同时备受关注的“清东陵之线”高速公路也将于今年年底修建完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