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本周日省内27家景区门票打折

 

张家口宣化大新门

图片来自网络

宣化区充分合理开发利用历史文物资源,确定以‘文化兴区’为发展战略,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建成了以大新门为中心的西城垣文化带,展示了古代军事重镇的地位、历史文化名城和京西第一府的风貌。

宣化古城始建于唐,建城已历1260余年。古城墙周长12120米,规模宏大,为明长城九镇之首。为保护古城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再现宣化军事重镇和历史文化名城风貌,2005年6月,宣化区委、区政府启动了“爱我宣化、修我古城”社会公益活动,掀起了保护文化遗产、建设精神家园的热潮。2006年4月正式拉开了宏伟的宣化古城修复工程。经过两年5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了大新门城台、城门楼复建,两侧各43.8米的马道、西城墙中段、北段2175米、南城墙中段177米及城墙西北角角楼的修复工程,初步复原了古重镇“京师锁钥”的历史旧颜。

蔚县暖泉古镇

图片来自网络

暖泉古镇元朝建镇,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从此暖泉古镇成为蔚县西部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

《蔚州志·渠道图》中记载:“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又说“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故云。”“暖泉”之名正源于此。两泉最有名者为逢源池水,泉水经东西两龙口相向而出,环村缓流。逢源池南为凉亭书院,书院中主体建筑是座凉亭,泉水从地下穿亭而过,亭前有一过流水井,石砌八角形,故称八角井。“水过凉亭八角井”是蔚县“八大胜景”之一。泉水沿环村明渠浇灌着镇区南的数百亩菜园和稻田,最后流入镇区东南的壶流河水库,数九寒天暖泉水流出1.5公里内不结冰。

西古堡是“三堡”之一,俗称“寨堡”,位于暖泉镇西南,古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

永清县宋辽古战道

“地下长城”古战道

古战道是北宋初年用于抗拒辽国南侵的军事防御工程,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主要分布在永清、霸州、文安、固安、雄县等五个县市境内,东西延伸约65公里,南北宽约10~20公里,分布的总面积有1300多平方公里。在瓦屋辛庄一位刘树甲老汉院中挖到的古战道现在开辟为“永清县宋辽边关古战道遗址”。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