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教授绘制中国“吃辣”地图 长期吃辣口味会变重

几乎每天吃辣的网友分布

现代人似乎进入了“无辣不欢”的时代,随着夏天的来临,不少人都喜欢吃热辣辣的火锅再配上冰镇饮料,那感觉简直是酣畅淋漓。近日,一家门户网站发起了《中国城市食辣报告》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网友几乎每天都吃辣,不少网友说吃辣,为的就是享受辣味刺激。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南京人的口味也从原先的清淡、本味变得越来越辣,在江苏城市“吃辣”排行榜中堪称第一。专家说,这是南京的地理位置以及大文化融合的结果。不过,当吃辣成为全民风潮,也容易带来口腔、肠胃等方面的健康隐患。

《中国城市食辣报告》参与的网友来自北京、江苏、山东、广东、四川、辽宁、浙江、湖南、江西等城市。截至昨天晚上9点20分,江苏的网友占到10.6%,参与人数仅次于北京。可见江苏人对吃辣的喜欢程度。

您喜欢吃辣吗?37%的网友都选择了“非常喜欢”。只有6.1%的网友选择“不喜欢”。

除了从小养成的吃辣习惯外,有20%的网友都认为之所以喜欢吃辣,是为了单纯享受辣味刺激。

对于吃辣的频次,近四成网友表示,几乎每天都吃辣。

在吃火锅选择锅底时,承受辣的程度上,43.9%的网友都选择了“中辣”。2.8%的人选择“变态辣”。

南京人有多爱吃辣

餐厅没几道“辣菜”,都不敢挂出招牌

“夜宵吃什么?”“叫上几个人一起吃火锅吧。”下班后,孙先生和同事来到了新街口觅食,这里是南京的美食集散地,餐馆众多,一年四季都红火热闹。

现代快报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麻辣龙虾、麻辣香锅、火锅、水煮鱼这些以辣味为主体的餐馆占据着新街口餐饮的主导地位。

南京餐饮商会会长宋佳玲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南京人的口味偏清淡,而如今的南京人越来越能吃辣,川味、湘菜馆开遍街头巷尾,就是普通饭店里要是没有几道拿得出手的“辣风味”菜肴,都挂不出招牌。

川菜馆夏天的生意比冬天还好一位资深川菜大厨告诉记者,在各大菜系中,南京人比较偏爱川菜,他们喜欢川菜中的麻辣、鱼香、怪味、家常等口味。一些有名的川菜品种和川味小吃如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夫妻肺片、豆瓣鱼、担担面,更是风靡金陵。

在南京建邺区北圩路一条街上,经营川味“酸菜鱼”的十几家餐馆,每天生意都十分火爆。

红杏酒家是南京一家川菜馆,他们的负责人说,他们餐馆有200~300道菜,其中60%都是辣度较大的川菜,店里光是辣油就多达几十种。这位负责人说,以前南京人夏天觉得吃辣太热了,可如今夏天的生意比冬天要好。

在辛香汇,只要是来这里吃饭,吃辣那是必须的,微辣、特辣、麻辣,市民各有所需。

中国“吃辣”地图 江苏属“淡辣区”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对中国饮食辛辣口味分析后,绘制出了中国“吃辣”版图。“重辣区”包括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北方是“微辣区”,包括北京、山东、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山东以南的东南沿海,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为“淡辣区”。除极南和极北省市外,中国已经被“辣”所覆盖。但他也表示,由于受到川菜的影响,在年轻一辈中,食辛辣的比重在加大,可以说全国各地,只有极少数地区人们不是“嗜辣”。

南京人“吃辣指数”江苏排第一在江苏,哪个城市的人最爱吃辣?江苏省餐饮协会秘书长于学荣给出的答案是——南京人。

“这也与南京的地理位置有关系,处于南北交汇,南来北往的美味佳肴很多,任何一种菜肴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席之地。”于学荣说,南京的包容性很强,南京人本身的口味是清淡和本味,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交圈的扩大,越来越多年轻人接受外来口味的刺激,其中辣是他们的最爱,这也是城市大融合的原因,越来越多本土南京人受到外地人的影响。

小董是徐州人,说起江苏哪个城市能吃辣,他脱口而出:“当然是我们徐州。”

于学荣说,徐州人所谓的辣偏向于葱姜蒜的呛辣味,真正吃辣,还是南京人最厉害。

其实,江苏各地吃辣的程度也不同,苏北沿海地区偏于吃海鲜,苏中偏于江鲜,都不怎么吃辣。而苏南人喜欢吃甜,即使吃辣也是经过改良的“甜辣”。

吃辣本领后天能练出来吗?

23岁的小万,是一位地道的无锡女孩,在南京一所高校读书,讲起话来嗲声嗲气,然而,吃起辣来,她却毫不含糊。一碗酸辣粉,她都是要重辣的。小万说,以前她根本不碰辣,后来到南京上大学,有个室友是湖南人,在室友的带领下,开始出入川菜馆、湘菜馆。每逢寒暑假,室友还会带很多辣味豆干和鸡翅。刚开始吃辣,她非常不适应,一口菜下去,眼泪都辣得掉了下来。但很快,她就觉得吃辣很过瘾。几年锻炼下来,她变得无辣不欢了,回无锡吃饭,桌上也要摆个辣椒。

吃辣的本事后天也能练出来吗?于学荣说,一般来说3岁前一个人的味蕾就形成了,不过后天也会随着外来口味有些变化,这是因为人的复杂味蕾系统,经得住任何“折腾”。有些人尝试后就发现吃辣原来那么过瘾,然后在味觉上就会慢慢起变化。吃辣的确是可以练出来的。

人们为什么喜欢吃辣?

相关专家认为,这跟辣味本身的生理作用关系很大。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说,辣椒富含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铁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吃辣有暖胃驱寒、促进血液循环、美容、降脂减肥、止痛散热等益处。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可开胃、消食,因此成了饭桌上的宠儿。

吃得越辣,口味就越重?

郑锦锋说,辣味有一种成瘾性,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吃惯了辣,如果一段时间吃不到会惦记着。同时辣味带有刺激性,吃多了之后,很多人的味觉会变得迟钝,吃东西抱怨“没味道”,这时候“辣”这样的刺激性口味就成了首选。因此,如果长期吃辣,口味就会越重。

提醒

不分地区不分季节,过度吃辣伤肠胃

郑锦锋说,四川、湖南、湖北等地方之所以形成“重辣区”,这与当地地形和气候有关,四川位于盆地,湖南、湖北多为丘陵,这些地方都很潮湿,冬天更是阴冷。人们需要多吃辣椒,以达到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的作用。但对其他地区的都不分地域、不分季节地过度吃辣,通常容易导致健康问题。

1.过度刺激食欲,使人超量饮食,甚至是暴饮暴食,从而引发肥胖及三高等问题。

2.很多爱美女性要注意了,如果吃辣吃上瘾,肌肤也容易变得敏感和干燥,容易长痘痘。

3.伤及肠胃。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烧灼感,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4.患有胃溃疡、痔疮的人,食用过多辣椒会使病情雪上加霜。

郑锦锋提醒,下列人群必须“戒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气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患者;产妇、孕妇;皮肤病患者。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