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首现唐代风格大型壁画 河北三大遗址角逐十大考古新发现

图为曲阳田庄大墓出土的汉白玉力士

日前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结果公布,在43个“候选者”中就有河北的三大遗址,分别是邺城遗址赵彭城北朝佛寺及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内丘邢窑遗址与曲阳田庄大墓。各考古队提交的申报文案首次向大众披露了这些遗址的新发现。

【初评】

投票产生25强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是全国文物界的重量级赛事。记者昨天了解到,2012年度的评选活动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初评阶段共有43个项目参选,它们由评选活动办公室从主动申报参评项目、国家文物局201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项目等之中遴选出来的。初评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等共同投票,同时中国文物信息网进行网上投票,投票截止日期均为3月10日,届时将有25个项目进入终评。本月10日12时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http://www.ccrnews.com.cn/plus/list.php?tid=436投票。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结果将在4月底揭晓。

【发现】

河北三大遗址挺有戏

此次角逐我国年度考古十大新发现的三个河北遗址,晚报此前都曾大篇幅报道,此次考古队的申报材料中,则向公众披露了部分新发现。

邺城遗址:皇家佛寺布局罕见

邺城遗址赵彭城北朝佛寺及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共同发掘。2012年3月考古队不仅发现一座北朝皇家佛寺遗迹,还抢救发掘了一个佛教造像埋藏坑。

2002年邺城考古队在邺南城南郭城区发现了赵彭城北朝佛寺塔基遗迹,随后在佛寺周边进行持续近十年的考古,基本理清佛寺范围和平面布局。邺城考古队在此次申报考古新发现的材料中提到,赵彭城北朝佛寺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古代最高级别的佛寺遗址之一,是以佛塔为中心、重要轴线上建造大型殿堂式建筑、多院落式布局的大型佛寺,在以往北朝佛寺遗址中前所未见。特别是中大型建筑条形夯土基础建筑技术,建筑遗址出土的砖瓦等建筑构件遗物制作精细规整,这样的技术和建筑构件的使用,在中国隋唐时期、日本奈良时期大型建筑中均得到印证,为其技术、文化传承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佛造像埋藏坑则出土佛教造像2895件(块),被埋藏的造像大多为汉白玉造像,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和唐代,对中国古代历史上灭佛运动和佛像痤埋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线索。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藏坑。

内丘邢窑遗址:

邢窑首次发现“隋三彩”

邢窑是我国古代以烧制白瓷而著名的窑场,有“南青北白”的称谓。河北省文研所与邢台市文物管理处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去年5月到11月在内丘县城西关村南部进行考古发掘。

考古队此次在申报材料中透露,此次发现遗迹有北朝至唐代窑炉11座,出土瓷器和窑具残片20万件、片以上,完整和可复原器物约超过2千件,器种类有砖、瓦、陶、素烧、三彩、瓷以及窑具等。此次发掘的重要收获首先是窑炉:年代早,是邢窑已发现窑炉中最早的几组,为研究邢窑早期窑炉和产品提供了非常难得的资料;完整度高,窑门、火膛、窑床大部分尚存,窑顶,窑壁、烟囱等也存在较多,实属难得;布局模式罕见,多窑共用一个窑前工作坑。隋三彩的发现也是这次发掘的重要收获,也是邢窑首次发现。

曲阳田庄大墓:

河北首现唐代风格大型壁画

田庄墓葬位于保定曲阳县南15公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曲阳县文物保管所携手于2011年5月至2012年12月抢救发掘。该墓葬形制极其罕见和独特,在河北同期墓葬中规模最大、形制最为复杂。并首次在河北地区发现具有唐代风格的大型壁画。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大型仪卫壁画位于大墓的墓道东、西两壁北部。其中东壁可辨6人,其中北端人物通体高达1.8米,头带黑色软脚幞头,白色抹额,深目高鼻、满脸短髭,右手执钺,上身穿圆领长袍,腰间系带,前襟撩起在胯间打结,脚穿黑靴。人物形象高大魁梧,衣着飘逸,面容刻画细腻,笔法熟练、高超,具有很高的历史及艺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墓道北端东西两侧相向伸出一段翼墙,墙体端面各竖立一砖柱,东西对称,上部髹黑漆,下部髹红漆,象征一道仪门,可能即为文献上所说的乌头门,为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

另外田庄大墓虽经过历代多次盗扰,但仍出土一批重要文物,以汉白玉造像和陶瓷制品尤为突出。汉白玉造像有力士像和武官俑两种,身体姿态和面部表情生动传神、衣纹刻画简约洗练,局部可见衣纹边缘彩绘贴金,雕塑技艺炉火纯青,人物造型粗犷彪悍。

对于大众关注的墓主人身份,考古队表示田庄大墓具有唐后期墓葬的时代特征,从墓道人物壁画风格来看又表现出一定的盛唐遗风。因此推测该墓时代约在唐后期,下限抑或进入五代。依据墓葬的形制、规模来分析,墓主至少应当为一位势力显赫的藩镇节度使。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