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硝烟 河北怀来样边长城自助游攻略

2013-02-18 10:45:12 来源:远方网 责任编辑:赵彤

【小档案】

所属地区:河北 张家口

适合人群:自驾族

出游难度:微难

适合天数:1天

花费预算:2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百年城墙与踏秋今人

国人早已习惯了这片历史深厚的土地上遍存着的古迹,一对外提起来,在平淡的语气中总夹杂着丝丝骄傲,一如在华夏民族心中盘踞了千年的长城。虽亘古般日日顶在头上但依然视而不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但是那种厚重的分量,早已化为每个国人心中不容侵犯的圣地。

经过千年岁月,如今我们所能看到的长城,已大多是明朝时期修建的了。据考证,明长城东起鸭绿江畔辽宁虎山,西至祁连山嘉峪关,地跨十省纵横八千多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在河北怀来县境内,许多古迹都与当年的边防军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鸡鸣驿在当时所发挥的驿报功能,而长城在冷兵器时代可起到的作用自不必多言。此地一线的大营盘、板厂峪、水头等多段长城和延庆八达岭、居庸关长城遥望,点缀在沿东北、华北、西北的军事体系上,一同构成了在当年固若金汤的御北边防。明廷如此浩大的戍边工程,也造就出了怀来县“样边长城”这样的长城试点工程质量楷模,历经600多年风霜,仍然雄踞于崇山峻岭之上。

俯视长城的延伸

长城所承载的军事意义和历史故事总是我们这些现代人无法理解的,绵延万里屹立不倒的城墙背后是阻击北族铁蹄南下的悲壮,然而最终也只能化为故纸堆中的寥寥记载,湮没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之中。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终结,长城的作用也渐渐淡出历史舞台,只余下一段段破败的遗迹,供后人唏嘘感怀。我在来到怀来县观摩这段明朝的“样板工程”之前,以为较之其他地区的残长城会保留得更为完整一些,哪知依旧是荒草满布的残砖颓壁,但是后来听说,毁坏的原因大多非风霜侵蚀,却是上世纪70年代当地村民取砖盖房的需要,这个理由真是让人既无奈又心酸。然而时隔几十年后在旅游业非常发达的今天,面对与之遥相呼应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经济聚宝盆的延庆八达岭长城,这“样边长城”脚下的居民们恐怕也只能悔得暗自咽酸水了。

现在的样边长城因为其十足的“野味”,已经成了众多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圣地,我们前去的时候,不断遇到三五成群的驴友们,或从庙港村切入,或从大营盘上山,更有人将帐篷扎在了这里,体验与长城充分融为一体的感觉。

当太阳带着原野上的风将光华送向西山的时候,也是长城最富于厚重感的时刻,让人不觉间痴迷于这天人合一的亘古世界中。而周边零星响起一阵长时间曝光的快门声,更成为了送别这历史苍凉一瞬的最好祭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