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飘在云端尝美味 鲜为人知的河北独一份美食

   新年伊始,顶级吃货们便开始马不停蹄的搜罗河北“色”美食了,不管是地方饭店,酒馆,还是民间小吃,都逃不过大家的法眼!

   河北第一份美食——崩肝 

古城正定在历史上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她悠久的历史也使该地的饮食文化具有特点,“崩肝”便是其中一种。

历史典故:

据说正定的“崩肝”源于唐代大将郭子仪在真定(今正定)退敌回营后,将士们以炖糊的牛肝为食,虽有些糊味却满口清香。后来真定一位马姓厨师尝试着在其中加入汤及调料终成“崩肝”而流传至今。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教育名城,正定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 正定扒糕、粉浆、豆腐脑是正定小吃三宝,还有南北罕见的鸡丁、崩肝、肘花儿等美食。正定西门的八大碗,是正定传统的节庆菜。“崩肝”是个凉菜,用猪肝或牛肝切成很细的丝再拌上香油.

正定“崩肝”做法独特,选取优质黄牛肝,经过高温蒸煮等十几道工序,色泽酱红,入口鲜香。长期以来,“崩肝”一直以家庭作坊生产为主,主要是现卖现做。因此,“崩肝”虽好,名声却不大。崩肝 1998年,正定县德山回民熟肉制品厂成立,并成功地将真空包装引入到“崩肝”中,使“崩肝”能运输到外地。“1997年,流行真空包装食品,我当时就想,如把‘崩肝’做成真空包装,不就‘走’出正定了么?”正定县德山回民熟肉制品厂经理马德龙告诉记者。“牛肝有养血,补肝,明目,治血虚萎黄、虚劳羸瘦、青盲、雀目等功效。男女老少均可食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