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末降温6-10℃ 坝上-40℃极寒慎入

大风降温警报再“响”!冰点以下天气还将持续

省气象台27日17时发布大风降温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8日傍晚开始,河北将刮起4级~6级西北风。29日~30日,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北部地区将达到-20℃~-24℃,其中坝上-30℃~-34℃,坝上个别点可达-36℃~-38℃,西南部-9℃~-13℃,其他地区-14℃~-18℃。

据省气象台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转晴,其他地区阴转晴。专家提醒,降雪天气将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有关部门需加强交通管理,确保安全。海区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要做好防风准备,小型船只在大风期间严禁出海。未来几天气温将持续偏低,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采用燃煤取暖的居民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今天,省会预计会有小雪,而且早晨可能会有轻雾或霾。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天,省会最高气温仅-3.2℃,最低-9.3℃。根据最新气象信息,预计今天白天,省会天气以阴为主,有小雪或零星小雪,最高气温-2℃。而且,早晨能见度较差,有轻雾或霾,专家提醒大家尽量减少外出。明天,省城是多云转晴的天气,但会刮起4-5级的西北风。

具体预报

28日白天:阴有小雪风向风速: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2℃

28日夜间:阴,东部有零星小雪转多云风向风速:西北风3—4级最低气温:-6℃

明日白天:多云转晴风向风速:西北风4—5级最高气温:-2℃

   周末全省降温6-10℃,今年入冬后为何这么冷?

   自10月30日迎来2003年以来最早的冬季后,省会的寒冬一直在发威,气温屡创新低。截至前日,省会“一九”天比往年的“三九”天还要冷。为何今年冬季天气这么冷?今年河北是否会遇“寒冬”?

  

近日省会气温低于往年“三九”,市民外出都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今起全省连迎“寒冷天”

昨日,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介绍,自今天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又会连续迎来降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元旦之前,我省各地的天气都不咋样。此次降雪将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雪时段将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这将是一次范围较大的小雪,各地降雪量预计在2毫米以下。

省会将在今天白天开始转阴,东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先飘起零星小雪。今天夜间小雪将开始覆盖全市,预计雪会一直下到明天夜间。

郭迎春表示,明天开始,我省还将先后遭遇4至6级偏北风,渤海西部中部海面及东部沿海风力可达6至7级,阵风在8级左右。

29日至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6℃至8℃,其中,我省北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至10℃。

近日省会冷超“三九”

连日来,省会气温多在0℃以下徘徊,23日最低温还成为29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低一次,今年冬季是否比往年偏冷?

昨日,省气象中心统计显示,今年入冬以来全省的日平均气温仅-0.4℃,比历年同期全省日平均气温偏低1.9℃。省会入冬以来的日平均气温2.3℃,比历年同期偏低1.6℃。郭迎春表示,由于都是平均值,相差零点几摄氏度时气温变化就不算小了,因此,根据今年入冬后气温来看,不管是省会还是全省,气温都比往年偏低不少。

“一般‘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郭迎春表示,自12月21日进入“数九”后,省会截至前日,日最低气温平均值仅-7.8℃,而历年同期省会“三九”时日最低气温平均值能达-6.1℃,今年刚刚进入“一九”前期,省会天气就比往年“三九”天还要冷。

追问

说“今年是寒冬”还尚早

今年入冬后为何这么冷?郭迎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入冬以来冷空气接二连三地袭来,速度快,间隔期短,对河北就造成了这样的影响——气温还没有足够的回升时间,又会受到新的冷空气影响,因此造成气温持续偏低。

“至于今年是否为寒冬,现在还言之过早。”郭迎春表示,目前刚刚进入12月末,一般来说12月、1月、2月这几个月都是冬季,今年的冬天才过了三分之一,以后的天气怎么样现在还无法判断。不能根据今冬前期较冷就说整个冬天都要变冷,是个“寒冬”了。从历史资料来看,前面冷,后面暖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