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 5大危险要躲避

网购小心诈骗,大量现金慎放慎带,停车锁好门窗……

随着双节的临近,市民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活动逐渐增多,而这一时期的侵财案件也会增加。昨日,石家庄公安局民警结合以往长假期间的案情特点,针对长假期间的5类高发侵财案件,提醒市民做好防范。

当心网购陷阱

双节将至,各种促销活动正火热进行。目前,网购的人越来越多,网购月饼、礼品券、发送网络祝福邮件等活动越来越受欢迎,很多有出游计划的市民,会选择网上购买飞机票、车票。这些网购行为都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网络诈骗。

民警提示:

应对专门针对双节的网络诈骗行为,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

网购月饼、礼品券需谨慎

要看清网站域名,不要盲目交易。谨防不法分子建立的与正规购物网站相似的“克隆网站”,在市民输入账号、密码付账后,盗窃交易资金。

对中奖邮件、好友求助要格外留意

节假日期间,不法分子会在网页上散发中奖诈骗信息,比如“庆中秋、迎国庆大礼包”之类的电子邮件、网页悬浮窗口,市民遇到此类“天上掉馅饼”的情况,一定要“hold”住,切勿将自己的账号、密码如实输入兑奖页面,不然你的账号可能就不再属于自己。

另一方面,当“好友”在祝贺节日的同时以“手头紧”等方式,让你登录其指定的网页提交用户名、密码、身份证号、信用卡号等信息给予“援助”时,务必通过电话等联系方式向对方核实,谨防冒充好友行骗的不法分子。

网购飞机票、车票要小心

在网购飞机票、车票时,要警惕那些假冒知名旅行社、航空公司的钓鱼网站。这些网站不仅页面可以以假乱真,往往还挂有木马病毒,一旦用户输入银行账号、密码进行网上订票,票款就会一去不复返。

夜晚外出提防“两抢”

长假期间,市民在室外活动的次数增多、时间延长,“两抢”案件也会随之频发。案发地点多在偏僻、无路灯设施的小巷、交叉路口以及开放式小区等地。

民警提示:

节假日夜晚外出应结伴而行,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不佩戴贵重首饰,手机不要挂在胸前,习惯带手包的男士夜晚出门最好换成背包;接打手机前要注意周围的行人,如果有形迹可疑的人出没,就走到灯光明亮、人流量大的地段再接打手机;在银行取钱后,不要单独在偏僻的路段行走,女士出门一定要有人陪伴。

若遭遇“两抢”,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即使是身强力壮的男士,也不要轻易与歹徒搏斗,因为这些人可能会随身携带刀具。应尽量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并尽可能详细地掌握歹徒的逃跑路线及逃跑工具,之后及时报警。

出行预防入室盗窃

长假期间,市民多选择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会等活动,致使许多民宅中白天甚至夜间均无人居住,犯罪分子可能会乘机疯狂作案。

民警提示:

长假外出时,应将贵重物品妥善收藏,家中尽量不要放现金;出门前要仔细检查门窗是否锁好;如果长时间外出,可请邻居帮忙关照,并请邻居注意清除门上新的小广告或商场、超市的宣传单,以制造出家中有人的假象。

不外出的市民如果遇到陌生人敲门,开门后其谎称“走错门”时,应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一是不要轻信“找错门”的说法,可以视情况追问几句,若真是窃贼他不会没有一点紧张感,通过追问可以发现问题;如果真是找错门,他便不会紧张。二是要记住“走错门”人的特征,如口音、身上明显的饰品等,有机会的话,要留下他的影像资料,可为公安破案提供线索。三是一旦发现“走错门”的人形迹可疑,最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暗中尾随,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或小区保安报告。四是对于能说上家人姓名的陌生人,也不要轻易开门,要确定其真是自己或家人的朋友再开门。尤其是经常网购的市民,不法分子很容易就能获得您的屋主信息。

另外,小区的门卫、保安要切实负起责任,在两节期间密切注意外来人员,发现可疑人士应主动上前询问。同时邻里之间也要互相照应,发现疑点相互通气。

上街当心“第三只手”

长假期间,市民外出游玩、购物时,往往会携带大量现金。同时,因为人流量的增多,商场、超市、饭店、景点等地方人员相对密集,市民警惕性也会相对放松。犯罪分子往往会利用这一机会,进行扒窃、拎包作案。

民警提示:

市民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时,应随时注意自己的财物,将包置于视线范围内;试衣时,注意看管好自己的提包;乘公交车时要提高警惕,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以免临时掏钱,引起小偷注意;公交车即将靠站时,要特别防备歹徒趁着车门打开瞬间抢夺手机、拎包。

开车警惕砸车盗窃

长假期间,因停车场数量以及容量与汽车流量的不平衡,致使许多停放在路边的汽车无人看管。再加上长假期间,车内往往会放有一些物品,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犯罪分子多以砸汽车窗户、撬车门和汽车后备厢为主,也有使用信号拦截器或干扰器干扰遥控车锁,进而实施盗窃的行为。

民警提示:

车主不要在车内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为防遥控车锁干扰器,车主应养成用遥控锁车后,随手拉一下车门的好习惯。如果发现按下锁车遥控器后,车辆没有正常上锁,则很可能是受到了干扰器的干扰。车主应不动声色地观察周围50米内的可疑之人,特别是单手插兜或持有简易物品、目光闪烁的闲散人员。如有发现,及时隐蔽报警,待警方赶到后可为警方指出此人,对其进行检查。

车主回到车上时,也应习惯性地检查车内物品是否有异常。如果有,及时报警。

总之,愉快过双节的同时,更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物安全,遇到任何异常情况,都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