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高速免费 小编支招自驾游巧避堵车

中秋国庆双节“撞车”,连着长假期自驾游也火了起来。交通部在8月初下发通知表示,从今年国庆节起,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假日高速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而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连的8天假期是新规实施后的第一个节假日。按照交通部的要求,中秋节当日应视同国庆节连休日实行免费,据此,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7座以下(含7座)的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在利好消息刺激下,不少人开始制定出行计划,自驾游更是不断升温,预计租车人数也会再攀高峰。

“不出游都对不起免费新政”

“国庆准备去哪儿玩啊?”这两天,这句话成了不少朋友见面的“问候语”,也成为市民刘先生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

今年中秋与国庆假期相连,假期长达8天,而且7座以下小型车免收高速通行费,刘先生说,“不出去都对不起免费新政”,他计划邀上几个家庭,找一个心仪的地方,来一个长途自驾游。

私家车主黄先生说:“每到‘十一’、‘五一’我们都会自驾车带孩子出去玩,这次国家有这样一个好政策,对许多车主来说是好消息。也激发了更多人自驾游的兴趣。”

近日,国内某媒体针对今年自驾游开展调查,数千名网友参与,其中,有68.2%的网友表示,高速公路免费后,考虑驾车去周边省市游玩。

但在众多车主高兴之余,大家也考虑到其他问题,车主陈先生就没定下“十一”出游的计划。

“往年‘十一’出去旅游或者回家探亲的人就已经很多,今年还免费通行,高速上的车辆肯定更多了。”陈先生说,如果出现拥堵,先别说这路上消耗的油钱和时间,还特别考验驾驶员的车技和耐心。

车友“约伴”自驾游

“十一期间自驾上路不用交过路费啦!”不少车友QQ群里,车友们纷纷倡议集体自驾游。

车友李先生和群里的几位朋友已经敲定,国庆节都带着家人,往东北方向去。他说:“反正是免通行费,还不如跑远一点儿,好好玩玩。”

车友吴女士和她群里的几个朋友,选择的大都是出省旅游,到湖南、山东、秦皇岛等地方的不在少数,大都是500—1000多公里的中长途自驾游,还有朋友甚至准备辗转几个城市。

自驾游的火热,也带动了汽车租赁。临近“十一”我市租车需求大增,热门车型将供不应求。因此,我市多家汽车租赁公司都建议租车要趁早。

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连接,8天长假形成了今年的“最长假期”。预计相关网站上自驾游、景区门票等的预订也将显著提升。

“自驾出游的市民需要关注这些景区是否有容纳增量明显的私家车停放的相关信息发布。自驾出游量的增加可能导致景区停车位的饱和或超饱和,影响出游体验。”某旅游网的工作人员说。

驾车出行可省一笔路费

“从自驾游成本计算,约四成是路费,六成是油费,有时甚至可以达到五成路费、五成油费的比例。”资深车主王先生说,无论是出游还是回家,高速免费的新政都能节省近一半路费,确实有很大吸引力。

如果按通常每10公里收费5元钱、500公里车程来算,便可以省出250元钱。“一来一回就是500元钱,这对于喜爱旅游,或者想要探亲的人来说,是个大好事,只需要掏油钱,就可轻松抵达想去的地方。”车主兴奋地说。

而业内人士也分析,这项新政推出预计会大大刺激人们的出行热情。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自驾游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但是这项政策的出台,或将加速旅游机构对于自驾游产品的开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