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人群 在石家庄坐公交不得不去的景区

第一站:龙泉寺

公交直通车:旅游7路

旅游7路行车路线:火车站→五路口→民乐园→新城广场→西华门→ 钟楼→ 南门→ 围墙巷(临时取消)→ 南稍门→小雁塔→夏家庄→省体育场西门→省政务大厅→含光路→人才市场→电子科技大学→白庙村→劳动南路→高新二路→桃园路→西大新区→玫瑰大楼→沣惠南路→枫叶新都市→高新六路北口→科技路西口→外事学院北校区 →北石桥 → 鱼化桥 → 东晁村东→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景区资讯站:

   龙泉寺位于河北省鹿泉市韩庄村的龙泉山上。东距石家庄14公里。龙泉寺始建於金正隆二年(1157年),为净琛和尚所修建。金大定二年(1162年)重修,敕封龙泉寺。该寺虽然规模不大,但据寺内碑文所载,它“东接翠屏,西连五寨,南披封龙,北带滹沱,其间基址动作规模气象,称石邑首腾之区”。历史上金、元、明、清历代均曾修葺和续建,是石家庄市附近现存的古寺之一。

   龙泉寺位於龙泉山中,山势呈南北走向,脊脉东侧有一圈椅状的山坳,形成了“山里寺”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建筑群中的景点或景物有山门、大雄宝殿、龙井、龙爪槐和龙王堂等。山门又称“天王阁”,内有四大天王朔像。山门东、西侧有钟鼓楼。由山门向北过桥,即到寺院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亦称“世尊殿”,殿内正中是释迦牟尼朔像,东西两侧为十八罗汉。释迦牟尼佛背面墙壁上有一尊观音像,观音头戴宝冠,身披缨络,足踩宝莲,神态雅静,体姿庄严。 过大雄宝殿,即到寺院后院。

   院中有一眼约二米深的小井,井口直径0.5米左右。地面至井水面约一米,井水清澈见底,洪涝之年满而不溢,干旱之年盈而不涸,数百年来,不枯不竭,遂称“龙井”。昔日寺院百名僧人生活用水,皆用此井,时逢庙会,可供上千人饮用。夏季,井水清爽甘冽,饮之沁人肺腑;冬季,井水温暖甘暖,饮之不觉齿寒;平时常饮,回味绵长,心舒气顺。据碑文所载,龙井水“冬夏异色,其味甘冽,可以疗疾”。据有关部门化验,龙井水含有16种元素,其中有防癌抗癌的微量元素硒等。饮龙井水对肠胃也大有裨益。 从龙泉寺西登山,途中有一巨石傲然矗立,犹如斧劈刀削,形如巨锥,人称“海锥石”。

   据传,从前寺中僧人站在海锥石上,吹起螺号,可向正定城内隆兴寺报警。 龙井西侧有一棵奇特古槐,它老态龙钟,树干弯曲,树皮斑纹似鱼鳞、像龙绕、但枝条虬动、绿叶婆娑,故名“龙爪槐”。相传很久以前,古槐树高十丈,树干十围,后为蛇精所附,常伤人畜。青龙闻之,怒不可遏,兴云播雨,雷劈古槐,毙蛇而去。后树复苏遂成龙爪之形。其实龙爪槐是中国槐的个品一种,因其形态奇特,人们遂以神话,来弘扬正义,惩治邪恶,以示一种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