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河北“民族风”闪亮丽水世博会

“世博奶奶”来捧场。

舞蹈《中华全家福》获赞美。 汪素芳 摄

河北活动周举办中,中国馆内的河北非遗传习活动格外受关注,剪纸艺术大师周淑英、河北武强年画传人王玉鹏等民间艺人现场献艺,并手把手地传授,吸引各国观众驻足观看。

6月5日至7日,河北活动周完美闪亮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现场气氛太好了,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自豪,为自己是河北人骄傲!”刮起一股最炫河北“民族风”。在为期三天的活动周上,有河北特色的开幕式表演,蔚县剪纸、武强年画等非遗展示,以及精彩的文化交流演出等各项活动都获得了不俗反响。

最精彩:

开幕式打响头炮

本次丽水世博会河北活动周文化活动的内容主要分两大块,一是文艺演出,包括开幕式演出和每天4场、每场8分钟左右的时段性文化交流演出,再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6月5日上午,河北活动周正式启幕,来自石家庄市歌舞团等的演职人员在中国馆进行了名为“家在渤海边”的开幕式演出。如梦似幻的魔术、技巧高超的杂技“抖空竹”、力与美完美结合的武术太极、高亢豪放的河北梆子“喊腔”……一个个河北味道浓厚的文化元素呈现在这个世界性的舞台上,不足20分钟的演出在世博园内外引起轰动,掀起一股“河北旋风”。

传统典雅又清新时尚的演出虽然只有短短20多分钟,却当即在丽水世博园内外引起轰动。本次世博会中国馆政府代表、馆长赵振格激动地对该演出的总负责人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潘学聪以及总导演陈建忠说,“太完美了!太震撼了!它不仅可以代表河北,也完全可以代表中国!”“Very good!”(非常棒)、“Very beautiful!”(太美了)……现场的各国游客都对开幕式演出直竖大拇指。说起当时的情景,“海精灵”扮演者、石家庄市歌舞团舞蹈演员李娟兴奋地说:“我们向世界展现了河北最美的一面!”

最热烈:

“井陉拉花”招人爱

开幕式后是每天4场、每场8分钟左右的时段性文化交流演出,最受欢迎的一个节目就是“井陉拉花”,这个极富生活化、情趣化的石家庄民间舞,这次在丽水可是找到了不少异国知音,每次演出结束很多外国观众都争着与舞蹈演员合影。由于观众反响太热烈,河北文化周的交流演出从原定的每天4场增加至每天10场,演员们一点不感觉累,他们还想方设法要让更多的外国观众感受燕赵文化的巨大魅力,为此他们干脆将演出场地从中国馆内搬到了馆外。结果中国馆门前成了河北演员们展示中国风采的舞台,每场演出观众都把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

河北活动周的演出太精彩了,动静太大了,不少外国馆的工作人员都赶过来观看,对此外国馆负责人“抗议”说,“都去看你们演出,我们的工作都受影响了”。

最温馨:

“世博奶奶”来捧场

过六旬的日本老人山田外美代因为钟爱世博会,人称“世博奶奶”,这次精彩的“河北文化周”又吸引了这位老人,她连续两次前来捧场。6月5日在观看了河北周开幕式演出后,她告诉大家“文艺演出真的好精彩,尤其那些舞者”。6月6日在中国馆的河北周非遗展示区,又出现了“世博奶奶”的身影。这次在丽水展示出燕赵传统文化的是蔚县剪纸艺人周淑英、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以及石家庄学院美术系教师孟德馨。其中周淑英是中国第三代剪纸艺术大师,国画家孟德馨则是位国画教授,她们都擅长牡丹题材。“世博奶奶”对她俩兴趣十足,先是向周淑英详细了解蔚县剪纸的制作材料和工艺流程,又告诉孟德馨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画,两位中国艺术家当场向“世博奶奶”赠送了剪纸和国画作品。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