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被拼团、被自费 小编教您巧避泰国游陷阱

泰国一直是国内游客的热门出境游选地,跟团出游原本是让游客最省心的、最方便的,交通、住宿、饮食一概不用操心,但在良莠不齐的旅行社中,你或许就会碰上被拼团、领队甩团、强迫自费、擅自缩短游览时间等一系列让人不悦的遭遇,那么此时出游的好心情完全会被破坏。上周北京市民韩小姐一家六口在参加悠哉旅游网的泰国游时就遭遇到了种种旅游乱象,韩小姐的遭遇几乎成了报团出游问题暴露的“范本”。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发现,原来报团泰国游存在一些潜规则,游客要多加注意这些旅游陷阱。

领队甩团强迫自费游览缩水 报团泰国游问题一箩筐

发团通知书中关于自费项目的说明。

韩小姐共损失价值2万多元的数码设备。

作为对中国公民最早开放的出境游国家之一,泰国游的发团量至今仍排在各大旅行社出境排行榜前列,但上周北京市民韩小姐一家六口在悠哉旅游网报团泰国游的遭遇,却几乎成了报团出游问题暴露的“范本”:拼团、领队甩团、强迫自费、擅自缩短游览时间……在接到投诉后,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和悠哉签合同出发时变阳光假期

韩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在悠哉旅游网上报的“泰国曼谷+芭堤雅+普吉岛全境8晚10日游”线路。“我们的团是7月26日出发,8月4日返回,记得临到出发前一两天,才接到悠哉旅游网发的短信说到机场后找举着‘乐无限’字样旗子的人集合。结果出发当天到了集合地点一问,许多人都不是通过悠哉旅游网报的名,但也是通知来找‘乐无限’。”据韩小姐回忆,这个举着“乐无限”旗子的人姓何,是他们此行的领队,而且自称是阳光假期旅行社的。

领队第二天甩团回国

听说过当地导游甩团,但更新鲜的领队甩团居然让韩小姐一行给遇上了。据韩小姐介绍,到达曼谷的第二天早上,泰国当地导游阿发就通知全团人员,何领队因为家里有急事提前回国了,接下来的行程将由他带领大家游览。“当时我们全团的人都有点儿蒙了,这刚第二天领队就没了,不过大家也考虑到可能真是人家里出了大事必须得赶回去,所以也表示了谅解,但没想到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每人必须先交600元自费项目

“大家每个人先交600元,一共能管4个自费项目。”韩小姐回忆说,这是导游阿发在何领队回国那天下午在大巴车上说的话。但因为当初合同里写的都是自愿参加,所以大家都不愿意交,结果阿发急了,“你们都是大城市来的,这点儿钱还舍不得,现在不交之后也会搞到你们交!”说完就把车里空调关了,还把音响开得巨大。“这样僵持了快半个小时,团里有的小孩儿实在受不了了,大家便纷纷给报团的旅行社打电话投诉,后来在旅行社的沟通下,阿发没有再强迫收费,但是却表示此行肯定不会让我们玩好,我当时都有录音为证。”

擅自缩减游览时间

由于自费项目上的不愉快,之后的行程都受了影响。韩小姐告诉记者,阿发履行了不让大家玩好的“承诺”,每个景点都擅自缩减游览时间,几乎连拍照的时间都不够,就把大家叫回车上;而在购物点,却找各种借口迟迟不让大家离去。“约好的时间,阿发总是晚到半个小时,大巴车也不来,大家就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晒着,曼谷和芭堤雅这段就跟没玩一样。”

快艇进水相机手机全被泡

除了行程中的不愉快,最让韩小姐难受的是这次旅行还造成了财物上的损失。韩小姐说,在一次出海的项目中,他们坐的快艇属于前面露天、后面有篷子的,当时导游说前面容易溅水,把物品放在船后就行。结果到了地方发现船后漏水,把包里的东西全给泡了。“我包里总共价值2万多元的数码设备都出了问题,有一个iPhone3当时就坏了,还有一个佳能60D单反相机也无法开机,现在还在维修中。好在还有一个iPhone4S只坏了一个配件,但是回来后也花了500多才修好。”本报记者??

悠哉回应

记者本周一联系了悠哉旅游网的高层领导及相关部门。据悠哉的投诉员回应,关于韩小姐的物品损失可在出具相关报修证明后按双方各承担一半的原则给予赔偿。而韩小姐所遭遇的其他情况他们之前并不知晓,还需核实后才能给出解决办法。如果情况属实,则会跟相关领导申请补偿费用。

律师点评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 邱宝昌

若证据确凿可起诉悠哉

首先要掌握一条原则,即跟谁签的合同就去找谁索赔。所以不管之后出现了阳光假期还是其他地接社,最终从法律上还是要找悠哉。从行程中遇到的情况来看,领队甩团属于严重违规,拼团、强迫自费、擅自缩减景点游览时间需要具体合同具体分析,一般都是按违约责任来处理。游客如果保留着当初签订的合同,同时还有在当地时针对导游违反合同内容所发生的录音、视频等证据,回国后一方面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悠哉,另一方面可以向国家旅游局的相关质监部门投诉,并按《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的相关规定来使悠哉得到相应处罚,同时也让自身的财物损失得到赔偿。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