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万元损失,怎比得上人命关天——深夜老夫妇冒死转移几百名游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王敬照 林凤斌 史文通)“洪水如果再晚被发现十几分钟,我们和那些游客可能就都没命了。”7月27日中午,在拒马河畔的涞水县三坡镇刘家河村,记者见到挽救几百名游客和乡亲生命的王玉平、刘庆花夫妇时,他们正在清理自家院子里的淤泥。“我们家的财物大部分被冲走了,但我们不后悔,救了几百条命啊!怎么说也值得。”刘庆花说。

嗓子都喊哑了,几百名游客闻讯安全转移

“当时,我们老两口就住在东北角那两间平房里。”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刘庆花谈起7月22日凌晨那一段经历,依然心有余悸。

王玉平夫妇靠卖烧烤为生,平日里睡得较晚。7月21日是星期六,虽然下着大雨,但他们依然忙到了深夜。“那天晚上,我们算完账,都12点多了。可躺下后我总睡不着。”刘庆花告诉记者,大概由于白天接到过防汛通知,所以心里一直没着没落的。果然,过了一会儿,就听到了呜呜的水声,随即又听到猪羊乱叫。“我感觉不好,赶紧爬起来,打开房门一看,洪水已经进了院子。”

刘庆花说,她赶紧叫醒王玉平,俩人来到院里时,洪水已经没过了脚踝。“屋里有1万多块钱的现金,我本想回去拿,走了几步又想到还是先逃命要紧,就立刻转身向院外跑。”刘庆花说,就在那时,她突然想到了还有好多游客和邻居们,他们可能还不知道水情的严重,应该把他们叫醒。

凌晨是人们睡得最熟的时候,他们扯着嗓子喊了好几分钟,都没把邻居老韩叫醒,幸运的是把住在老韩家的一个司机喊醒了。“那司机起初还以为我们两口子吵架,我们告诉他来洪水了,赶紧把里面的人叫醒。”

他们接着又去叫第二家、第三家,边喊边使劲拍墙。陆续醒来的游客在他们催喊下纷纷跑下楼。可游客们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该到哪儿躲水,熟悉地形的王玉平便引导着大家往马路另一侧地势高的山坡上跑。院里还停着十来辆车,一些司机下楼第一反应是前去开车,刘庆花又帮着指挥。水越来越深了,后出来的一位大客车司机还想去开车,刘庆花觉得来不及了,便一把拽住了他,说:“还是先逃命要紧。”两人疾步往外走,等他们再回头时,那辆车已经被洪水掀翻、卷走了。

刘庆花说,虽然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可她的嗓子都快喊哑了。等她蹚着齐胸深的水走出来时,已经成了个泥人儿。

令人欣慰的是,附近几家宾馆住的四五百名客人,都得以安全转移,无一伤亡。

十几万元损失,怎比得上人命关天

27日中午,记者在王玉平的引导下,踏着满地青黑色的淤泥,小心翼翼地走进他们当时住的屋内。只见墙壁上留下的水痕足有1.8米高,屋里仍然一片狼藉,一个大衣柜横躺在地上,周围散乱着一些钱还没来得及收起。在另一间屋里,有一个冰柜正常运转着。王玉平说:“当时这个冰柜漂到了窗户那儿,这是刚收拾好的。”

说起自家的损失,刘庆花有些心疼:“除了1万多块钱的现金,还有2个装满肉的冰柜和新买的洗衣机被水冲走了。后院养的四十多头猪、羊和百十只鸡鸭也打了水漂。”再加上倒塌的房屋,他们家损失至少十几万元。“这点损失不算啥,还是人命关天。”刘庆花说,心疼归心疼,但他们老两口一点儿也不后悔当时的选择。她憨厚地说,遇到危难,就得互相帮助。“我们现在就住在后山一个在建工程的项目部里。”王玉平说,当时救完了人,他们正好碰上项目部的工人石国柱、张国富。“他俩看到我们满身淤泥、走路踉踉跄跄,就把我们接到了他们的宿舍。两个小伙子还找了干净衣裳让我们换上。”

被救的游客更是对老两口心怀感恩。22日中午,洪水开始回落,在山上滞留的游客陆续下山。当被救的游客在街上看到刘庆花时,不少人向她表示感谢,有的还忍不住哭了,说:“大娘,你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哪!”

一位被刘庆花救下的香河籍司机,在离开景区的第二天,又在陪朋友前来查看被困车辆情况时,专程登门致谢,并给他们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这两天通讯恢复了,他们时常还会接到游客感谢和关心的电话。“只要人活着,什么都会有的!”王玉平送我们出来时表示,他们对灾后重建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