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免费 中秋或搭国庆“顺风车”

全国收费公路将在四个重大节日免费通行,但中秋节又在其中。不过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是连休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排,放假调休日期从9月30日开始,至10月7日结束,共8天。这就意味着,今年的交通“免费大餐”,有望从9月30日开始。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免费政策将严格按照国办规定的假期执行。

政策规定

高速免费 今年国庆开始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后每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

交通运输部决定,从今年国庆节假日起开始实施《通知》要求。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对公路收费站现有收费车道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记者发现

中秋假日是国庆节的连休日

上述通知明确,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记者同时查阅2011年12月5日国办发布的今年假期安排发现,今年中秋节、国庆节两个节假日连休,其具体文字描述为:“中秋节、国庆节: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9日(星期六)上班。”

由此不难看出,国办是将两个节假日放在一起安排放假的,中秋节可以看做是国庆节的连休日。

因此,可以推测,作为第一个实施免费政策的国庆节假日,在9月30日至10月7日这8天假期内,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

部委回应

具体变化未接到通知

记者昨日上午致电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节假日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具体日期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记者追问9月30日小型客车通行是否免费,该负责人回答“对的”,但同时强调,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执行。该工作人员透露,具体的变化目前未收到相关通知。

首发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高速公路收费由北京市交通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决定,首发集团只是收费执行单位,目前尚未收到9月30日免费的相关通知。

不过,如果国务院将9月30日列在国庆节假期内,首发集团将严格执行国务院的规定,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