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浪漫添新景 英仙座流星雨后半夜绚烂登场

炎炎夏日,还有什么比躺在璀璨星空下看场流星雨更浪漫的事?这个周日的晚上,英仙座流星雨将达极大值,想要寻求浪漫的朋友不妨在8月23日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到来前,和亲友、恋人一起数着天边划过的流星许下美好心愿吧。

周日后半夜最好看

此次流星雨的全名叫英仙座流星雨,这个周日晚是最佳观赏时段。

石市青少年宫科普部主任殷惠民介绍,英仙座流星雨从7月17日开始就在天际上演了,将一直持续到8月24日。不过,这个周日将是英仙座流星雨达到极大值的一天。从明天开始直到下周一的3天,是观测英仙座流星雨较好的时段。

这3天里,周日晚上到下周一凌晨将是英仙座流星雨最活跃时段。虽然英仙座流星雨在周日晚8点到晚10点半就达到了极大值,但因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很靠北,周日晚10点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地平高度还都在30°以下,观测到流星雨的概率会很小。而过了晚10点后,直到下周一凌晨2点前,将是理论上的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段。

殷惠民介绍,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体非常小,但流星雨到极大值时每小时将有10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天穹。省会最佳观测时间是12日晚至13日凌晨,这段时间内如果观测条件好,有可能每小时见到十几颗甚至几十颗黄绿色的闪亮流星划过夜空。

殷惠民解释说,英仙座流星雨之所以出名,一是因为它的流星数量多,二是它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每年都在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

用肉眼观测就可以

殷惠民表示,这个周日是下弦月,且在后半夜升起,因此月光对观测流星雨的影响不大,只要当晚省会天空没有浮云捣乱,流星雨就能很容易观测到。

不过,据石市气象台昨天下午的天气预报,周日省会将有一次雷阵雨过程。如果雷雨出现在夜间,可能影响观测。想要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朋友,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如果您担心周日天气会影响观测,也可在明天观测或选择在下周一晚观测。殷惠民介绍,这两天观测效果也不错。

殷惠民提醒,观测此次流星雨不必借助天文望远镜,但也不能一直仰视星空,需要间断休息,最好能带个防潮垫躺在地上看。观测地点要选在地势较高、周围没有高大遮挡物及强灯光的地方。近期,省会空气潮湿,前去观赏时别忘做好防蚊准备。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