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需注意:这些地方洪水、地震灾害频繁

出门旅行,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安全当之无愧是第一要素,近日不少地方地震,泥石流危害频繁,小编在此郑重提示大家,出门旅行一定要避开这些地段。

   河北承德丰宁

满族自治县西官营乡鹰首屯村,几名儿童放学回家时,被山洪冲走,其中3人不幸殒命。

核实:距村0.5公里处突遇山洪

昨日,丰宁县委宣传部一位焦姓副部长向记者证实此事。

“20日16时许,三个6岁学前班女生及一名10岁的小学男生一起放学回家。”焦姓副部长说,当时还是晴天,但在回家路上,天开始转阴下雨,其中一名女生的家长王晓丽(化名)便从半路接上了4个孩子。

据了解,从4个孩子的学校到他们位于鹰首屯村的家约有4公里距离,需要经过3段漫水路面,“当时已经下起大雨,王晓丽带着4个孩子过了两段漫水路面。”焦姓副部长说,但当5个人来到离村子0.5公里的漫水路面时,王晓丽让4个孩子抓着自己试图经过,没想到山上突然冲下一股山洪,将5人冲散了。

   “王晓丽和一名女孩随后被捞了上来,除了受到了惊吓外,身上出现的多处皮外伤,很可能是洪水携带的大量泥沙造成的。另外两个女孩当场死亡,10岁男孩被救上来时还很清醒,但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停止了呼吸。”焦姓副部长说,事件经过是他从被救上来的女孩梁雨(化名)处得知的。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境内发生山洪

6月23日晚,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境内发生山洪,截至记者24日20时40分发稿时,已知造成8人死亡,当地政府正组织救灾及善后处理工作。

据乌兰察布市政府介绍,6月23日晚8时许,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大榆树乡、凉城县岱洲夭等村先后突降大到暴雨,在近一个小时内,局部降雨量达43毫米,暴雨引发山洪灾害,卓资县境内道路施工人员在下班途中乘坐的面包车在返回驻地时被洪水冲走,造成3人死亡;凉城县境内河北省冀东水泥销售部运送水泥车辆装卸人员2人死亡,2名道路施工人员和另外1名尚不确定身份人员被冲走死亡。

南方4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记者24日从国家防总获悉,近期江南、华南强降水造成南方4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目前,闽江、抚河、信江、赣江、钱塘江中游干流、北江下游干流水位仍在上涨,预计江西抚河、信江及赣江中游等河流可能发生一般超警洪水。

6月22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广西蒙江、桂江、贺江、北流河、南流江,福建闽江上游干流及支流建溪、富屯溪,江西抚河、信江及赣江支流,浙江钱塘江中游干流,广东北江中下游干流等42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广西蒙江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大洪水,福建建溪支流南浦溪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滇川交界昨发5.7级浅源地震

记者昨日下午从中国地震局获悉,24日15时59分在云南、四川交界发生的5.7级地震已造成2人死亡、约百人受伤。中国地震局已就此次地震启动四级响应。地震已经造成2人死亡、约百人受伤,震区有房屋倒塌,云南省宁蒗县永宁乡通讯中断,一些民房已经倒塌。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四级响应,并对应急处置工作做出部署。

据云南、四川当地地震部门报告,截至目前,此次地震已造成2人死亡、约百人受伤,震区有房屋倒塌,云南省宁蒗县永宁乡通讯中断。

此次地震震中距离滇川两省交界的著名风景区泸沽湖较近,据泸沽湖景区达巴旅社老板达巴介绍,当时景区震感非常强烈,有些房屋已不同程度受损。很多游客比较惊慌,但由于未造成太大影响,大家的情绪也很快平稳下来。达巴告诉记者:“刚刚和一个亲戚打电话,他告诉我,永宁(宁蒗县永宁乡)那边好多土坯房子倒了,不过还没有听到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昨日在泸沽湖附近游玩的游客被砸伤,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专家分析

属构造型地震 需严防次生灾害

云南省地震局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分析,从目前监测到的地震数据来看,此次地震和云南境内发生的绝大多数地震没有特殊区别,属构造型地震。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较浅,只有11千米,对震中范围内破坏相对较大,但由于震中区域人口密度较低,初步估计地震应该不至于造成特别重大的灾害损失。但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恰逢雨季,加之震区是典型的山区地形,地层破碎,各种因素叠加,容易引起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震区干部群众需要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川藏公路发生大型泥石流形成堰塞湖 数百人被困

川藏公路300余人因泥石流被困,记者从武警交通四支队获悉,川藏公路西藏芒康县境内海通沟段23日下午发生大型泥石流灾害,并已形成长150米、宽60米、水深30米左右的堰塞湖,该路段目前交通中断,截至记者发稿时,有100余台车辆受阻,300余人被困,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