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公交可刷手机 中专生或可办学生IC卡

从9月起,咱们省会市民乘坐公交不仅能刷IC卡,还能刷手机呢!把手机在公交车读卡器上轻轻一晃,就能交车费,这是真的!昨日石市公交总公司举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省会公交部门正与中国移动合作实施公交IC卡系统升级。在此基础上,预计9月份就能实现手机刷卡、手机支付功能,让没有公交IC卡的乘客刷手机就能交费乘公交车了。

■9月份后,在省会乘公交车不光能刷卡,还能“刷手机”

刷手机乘公交车将成现实

据介绍,拥有手机的乘客要想实现这一功能,到运营商处更换一张手机卡即可。换上新卡后,手机就具备了公交IC卡功能。具体来说,就是新手机卡存储的金额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支付通话等费用,另一部分专门用于支付公交车费,这两部分金额是不能互用的。

手机具备公交IC卡功能后,目前能办理A卡、B卡两项业务。在办理业务时,机主需提前明确是办A卡还是办B卡,办理之后,即可使用了。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了后台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系统功能测试,车载机的开发测试也在进行中,预计到9月份可完成车载设备的升级更换,实现手机公交“一卡通”功能。

据了解,这项功能启用后,省会公交部门还计划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作,让所有手机用户都能使用这一功能。

中专生或可以办学生IC卡

石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计划从下月开始,放宽高中阶段学生办理学生月票卡的条件,计划增加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在校生办理学生月票卡,让更多高中阶段的在校生享受低票价乘公交车的政策。

省会公交部门还计划扩大IC卡乘车服务范围,对运行在正定、藁城、鹿泉区域的133路、藁城环1路、316路等10条公交线路实行IC卡乘车政策,包括A卡(普通零票卡,九折优惠)、B卡(职工月票卡,40元120次)、C卡(学生月票卡,15元120次)、D卡(老年卡)同步实施,让组团县市居民也享受低票价出行优惠。

此外,省会公交部门还将结合新客站启用,做好线路接驳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开辟到组团县市公交线路6条,调整公交线路5条。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