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界四巨头聚首建言河北旅游发展

2012-04-19 18:05: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彤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 通讯员黄鑫)4月11日,“河北旅游进北京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河北旅游对接驻京四大旅游集团合作恳谈会亦在京举办。在会上,各位旅游业界巨头建言河北旅游的发展方向及河北旅游营销策略。据悉,河北省旅游局已起草与各家旅行社的合作协议草案,提请各大旅行社研究。经双方确认后,拟在廊坊举办的“河北省5·18经贸洽谈会”期间正式签署。

河北旅游对接业界四巨头

11日,河北省旅游局邀请到驻京四大旅游集团重量级人物,共商河北旅游发展。此次恳谈会上的四家国内“旗舰”旅行社包括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旅行社总社、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大旅行社。

在会上,河北省旅游局就与四巨头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合作恳谈。业界四位重量级人物对河北旅游业发展、线路产品、对外营销等提出了建议,并表示将利用本身的品牌优势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加强对河北旅游进行宣传推广。

调动企业积极性,注重信息网络化

“目前国内各地旅游政府部门更加注重于形象宣传,其实应该利用好旅行社资源,旅行社积极跟进,可以让旅游行业更具活力。”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董事长李继烈说。

李继烈表示,河北旅游一定要注重信息网络化。“政府有很强的公信力,可以利用政府的各类网站,发布河北的旅游信息。”与此同时,他还表示,河北旅游在宣传手段上可以更加丰富多样,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将会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

购物旅游有市场,避开高峰做宣传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裁刘武雄说,河北的“金蓝”两色资源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北戴河不仅在北方有市场,也令许多南方游客向往。近年来,河北的白沟购物游逐渐受到欢迎,白沟可以向浙江省的义乌学习经验,做服务上的多做一些延伸。

“另一方面,河北旅游在北京进行市场推广的时候,不一定要在节假日的前夕,可以在淡季多做宣传,因为黄金周也许会因为地方接待能力的不足,而影响市民的出游积极性。刘武雄说。

创新旅游产品形成差异,奖励多样化

“河北对接北京,提出了‘这么近,那么美’的主题,‘这么近’在资源上有时也会有相同,河北如何创新,形成与北京旅游产品的差异化?也值得思考。”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公司副总裁张士刚说,其实河北有许多资源都是北京没有的,例如工业旅游,开滦煤矿游、曹妃甸的首钢,以及石家庄的纺织厂游,都是很有卖点的。”

另外,张士刚还对政府对于旅行社的奖励提出的自己的见解:“不要只以旅行社招徕游客人数多少进行奖励,可以考虑依托品牌旅行社的市场影响力,在宣传推广上也予以支持等等。”

自驾游市场潜力大,多手段宣传并用

近年来,自驾游市场“疯狂”发展,各旅行社对此都十分看好。“建议河北根据不同的时间,根据不同的线路特色,印制一些路书、路单,放至旅行社的柜台,可以为自驾车友提供更便利、实用的服务。”李继烈说。

“河北是北京车友最佳周末休闲目的地,建议河北完善接待设施,设立明确的路标,利用网站进行宣传推广。”刘武雄说。

百人来河北旅游,其中14人来自北京

河北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表示,河北是中国唯一环抱北京首都的京畿大省,两地互为重要的客源市场。近年来,北京来河北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据统计,2011年,北京来冀游客占我省接待国内游客总数的14%,是我省重要的客源市场。

“京冀旅游合作步伐不断加快,领域不断扩大。据统计,截止目前,北京大型企业在河北投资超亿元的旅游项目就有2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550亿元。”栗进路表示,一方面,河北将继续鼓励、支持两地临近地区地市的旅游合作,加强景区联合促销,实现实质对接,“相互邀请对方旅行社和媒体到省(市)内旅游景区踩线,共同开发旅游线路。”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加强与北京的沟通交流,建立区域合作机制,互拓市场、互相宣传、深化交流,开启旅游合作新领域。

据悉,河北省旅游局已起草与各家旅行社的合作协议草案,提请各大旅行社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或方案。经双方确认后,拟在廊坊举办的“河北省5·18经贸洽谈会”期间正式签署。

相关链接:

京冀旅游合作合作背景

近年来,京冀旅游合作步伐不断加快,领域不断扩大。前些年,河北省旅游局曾多次邀请包括四大社在内的多家旅行社到我省承、秦、唐等地实地考察旅游线路。当时苦于资金紧张,实质性合作迟缓。

2009年省局与国旅总社合作,联合编印了英文线路册,并在参加国内、外旅交会和营销网络宣传推广。之后,邀请国旅总社业务人员到保定考察“两白一城”旅游线路,并举办推介会。会后不久,就组成了千余人的国内旅游团到白洋淀、白沟等地旅游、购物。

2008年,中国国旅集团在吴桥投资3460万元建设度假村。近期,我省又邀请中国国旅集团对邯郸永年广府古城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2011年,中国康辉集团与祖山景区签署了托管协议,开启了旅游集团与景区强强联手,深度合作的先河。

此次“河北旅游进北京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为鼓励境内、外旅行社组团到河北的积极性,还发布了《河北省游客招徕奖励办法(试行)》,奖金总额2000万元人民币,对境内、外旅行社组团到河北给予奖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