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近 那么美 五彩河北行“葵花宝典”

这里,有康乾盛世的印痕,有大清史诗的烙印,自古深受皇家“宠幸”;这里,有北国风光的壮丽雪景,有纵情雪道的飞扬激情,深受运动爱好者钟情;这里,是新中国诞生的地方,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深受革命前辈爱戴;这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深受驴友眷恋;这里,是大海亲吻的地方,是泉水付出柔情的地方,深受旅游达人迷恋……

这里,有金色皇家的威严,有白色冰雪的纯洁,有红色热血的激昂,有绿色生命的勃发,有蓝色海滨的浪漫……这,就是五彩河北的魅力所在。

她,这么近,却那么美,身披五彩霞衣,喜迎四方游客。

皇家金典之旅

这是一块孕育辉煌与传奇的土地,能寻味到皇家的气息。曾经,皇家帝王驻足此地,狩猎、避暑、游玩,并选择这里作为他们百年的“风水宝地”。于是,一座避暑山庄演绎了一段传奇,两处陵寝诉说着大清王朝的岁月沧桑。无论是游历当年的辉煌,还是追忆曾经的兴衰,都吸引我们北上,寻找那段大清的足印……

 

避暑山庄,寻觅帝王的悠然生活

绿油油的山,清凉凉的水,无不吸引我们的脚步前往,在炎炎夏日总能抚平躁动的心,寻找到一片宁静之所。或许当年的大清帝王也是看中了这里的惬意和洒脱吧。

旅游补给站

景点资讯

避暑山庄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以及留园并称全国四大名园,曾是赵薇版《还珠格格》的取景拍摄地,山庄里的烟雨楼就是小燕子的“漱芳斋”。

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宫殿区位于湖泊南岸,地形平坦,是皇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占地10万平方米,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组建筑组成。湖泊区在宫殿区的北面,湖泊面积包括州岛约占43公顷,有8个小岛屿,将湖面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区域,层次分明,洲岛错落,碧波荡漾,富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特色。东北角有清泉,即著名的热河泉。平原区在湖区北面的山脚下,地势开阔,有万树园和试马埭,是一片碧草茵茵,林木茂盛,茫茫草原风光。山峦区在山庄的西北部,面积约占全园的五分之四,这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众多楼堂殿阁、寺庙点缀其间。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

游览线路

精华线路:丽正门-内午门-澹泊敬诚殿-四知书屋-烟波致爽殿-云山胜地楼-采菱渡-如意洲-烟雨楼-沧浪屿-长湖-文津阁-热河泉-金山亭-水心榭-东宫遗址-德汇门。

东线:进德汇门,过东宫,以卷阿胜境为起始点。沿东线游览可参观到的景点:水心榭、文园、清舒山馆、月色江声、戒得堂、汇万总春之庙、新所、金山、香远益清、热河泉。   

中线:下万壑松风蹬道至如意湖、下湖中间的拱桥,是中线的起点。经芝径云堤,到采菱渡,如意洲,到达中线结景青莲岛(烟雨楼)。   

西线:出正宫岫云门,下玉麟坡,沿如意湖西岸北行,至“水流云在”分道,一是东转至萍香泮;一是北行至文津阁,是湖洲区西路游览线,也是连接全园四个功能分区的交通干线。主要景点有如意湖(亭)、芳园居、芳渚临流、临芳墅、远近泉声、文津阁。

开放时间:8:00-18:30(平时最晚可到21:30,夜游山庄到22:00)

交通

公交:从承德火车站乘5、11、15路公交车可达。

出租:7元起步,一般市区内任何一点到避暑山庄都不超过10元,价格适中。  

自驾车:承德境内有101国道、111国道、112国道和京承高速(G45)、承唐高速(G25)、承朝高速(G25)通过,在建的预计2013年通车的有承秦高速、承赤高速(G45)。向北可通往内蒙古,向东可达辽宁,西南前往北京,东南则到天津、唐山。

土特产品

在山庄内外各旅游定点商店,你可以买到蘑菇、大扁、榛子等地方特产,以及玉器、根雕、核皮工艺、滕氏布糊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承德避暑山庄最佳旅游季节是夏末和秋初,避暑山庄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山庄内正常温度比庄外要低3-5度,这与山庄内的山区、湖区、平原区的分布有着密切的关系。

出游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避暑山庄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5月份是防火封山的季节,所以这个时间来你就上不了山区。

山庄内的荷花也是极富盛名,七八月份荷花满池塘,一直开到9月末。山庄的荷花与其他地域的荷花很是不同,开的早,败的晚,特别值得一看。据说这里的荷花全部都是当年从外地选进来的,非常有价值。

出游贴士

1、湖州区是山庄风光最为秀丽的地方,荡舟湖上会是不错的选择,租船点在如意湖西岸,有普通手划船、龙头手划船、脚踏船可供选择,租金依次为每小时10元、14元、20元,押金为50元、100元、100元。

2、正宫、松鹤斋、东宫和万壑松风四处建筑,现已辟为博物馆,用于清代宫廷史记和宫廷艺术品展出。

3、山庄里有专门的环山游览车,每人40元。此路线可游览大部分景区景象,有的路况较为险要,切记安全第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