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近 那么美 五彩河北行“葵花宝典”

 

地下“长城” 冉庄地道战遗址

如果你还记得那颗在电影《地道战》里高高耸立的老槐树,那口饱受风霜的古钟,那个陈旧斑驳的磨坊,那个被风化了的石碾,也许你就会记得这片神奇的土地,交错纵横的地道书写了多少个革命故事,在冉庄地道战遗址接着感受那份经典与神奇。

旅游补给站

景点资讯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主要内容有:冀中冉庄地道战展厅、地道遗址及地下作战设施和地上遗址保护区。现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环境风貌,完整保留着高房工事、牲口槽、地平面、锅台、石头堡、面柜等各种作战工事,并对冉庄抗日村公所、抗日武装委员会等进行了复原陈列,使人如置身于战争岁月。地下完整保留着当年作战用的地道3000米,以及卡口、翻眼、囚笼、陷阱、地下兵工厂等地下作战设施。

经典古槐的由来

抗日战争时期,冉庄村头古槐悬挂铁钟用以报警,成为永恒的经典。然而,古槐何时栽植?众说不一。

一云

明代山西移民至冉庄,行前眷恋家乡,自洪桐县老槐树下取树种埋至新的家乡,冉庄街头种植成树。70年代时,冉庄街上共有5棵古槐存留。依照此说,古槐当为明初所植。

二云

古代冉姓人定居冉庄垦荒耕作时种植槐树,此说树龄一千六百余年。古槐因当年挖地道伤其主根而逐渐衰竭至死,1965年拍电影《地道战》时,枝叶仍现生机,至70年代才最后枯死,槐龄能否延续一千六百余年,不得而知。

三云

古槐为庙前槐。70年代时,共有5棵古槐散存于冉庄街侧,且皆为同龄树,冉庄寺庙多建于明,若依此说,树龄仅三、五百年。

四云

建村植槐。此传说较广,冉庄正式建村于唐,迄今千余年。70年代某夏夜,狂风将已枯死的街心西侧古槐摧毁,拦腰倾倒,部分木质还做了饭桌,细观其年轮,古树确超千余年无疑,故古槐为唐槐。其生命的晚期,依然高擎铁钟,报警于冉庄民众,为抗击日军侵略,做出了卓著贡献,保持了它深沉、凝重的晚年气节。

交通

自驾路线:从北京方向来走京珠高速公路,清苑县路口下道南行3公里,再右转驶入通往冉庄的县级旅游专线公路;从石家庄方向来走107国道或京珠高速,望都下道,走省级旅游线向东行20公里。   

乘车路线:自保定江城客运站乘坐保定—阳城、保定—李庄、保定—北段庄班车到冉庄。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