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一卡通更惠民 河北人游河北活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 据统计,去年河北省内游客占到全省游客接待总量的36%,已成为河北最重要的旅游客源。为此,8月13日,由河北省旅游局举办的“爱我家乡、游我河北—河北人游河北”系列活动在石家庄正式启动,意在进一步加强河北省内区域旅游合作,实现旅游资源共享,拉动省内旅游消费。会议由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吕力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栗进路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旅游局各处室负责人、各市旅游局长及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

    河北旅游36%靠“内力”拉动

“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河北旅游业继续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上半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60亿元,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贡献。”栗进路表示,活动将有利于扩河北内需、促消费。

据了解,去年省内游客占到全省游客接待总量的36%,达6700万人次,是河北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开展“河北人游河北”活动,将进一步激发省内民众旅游热情,聚集人气,拉动旅游消费快速增长。

   另外,开展“河北人游河北”活动,可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吸纳就业能力;还可以让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众,特别是“河北人游河北”乃至“河北老乡游河北”,能让广大省内民众及河北籍老乡更多认知河北、了解河北,增强对河北、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自豪之感。

   多种旅游特色产品亮相

   “策划推出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培育形成消费热点是组织开展好“河北人游河北”活动的关键所在。”栗进路表示,各地将依托本地资源,适应市场和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层次需求,策划推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

   栗进路局长指出,各地要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树立“诚义燕赵胜境河北”旅游主题口号,围绕近期重点打造的“承-秦-唐”省级精品旅游环线和“两白一山一城”、“环省会”两条市级精品线路,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打造1个精品景区、培育1条精品线路、开展1个旅游品牌活动、开发1个系列旅游特色纪念品、叫响1个旅游形象主题口号。

按四季时节,开发各具特色的时令性旅游产品:如夏季海滨休闲度假旅游、秋季生态观光游、冬季滑雪、温泉游等;围绕假日特点,认真组织好近郊游、周边游,开发丰富多彩的一日游、二日游产品。各地特别要利用新出台的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对小型车免通行费政策,谋划设计体现传统文化特色、行程安排灵活多样、方便居民出游的假日产品,引导公众出游。

   另外,旅行社会与相关部门合作,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消费群体推出专项旅游产品和线路。如青少年修学游、自驾逍遥游、亲子家庭游等系列产品。

   旅游一卡通更惠民

   栗进路表示,河北11市旅游部门及旅行社、景区将加强城市互动,推动跨区域的客源流动,实现联动促销,惠及民生。同时这还将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促进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素质,助推旅游业加速转型升级。在启动仪式上,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张胜利宣读《“爱我家乡 游我河北”活动倡议书》,各市旅游部门发出惠民倡议。

   目前旅游业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河北人游河北,是把全省内部作为互惠互利、互为客源地的整体市场来统筹,这也是“河北人游河北”的核心所在。”栗进路表示,要实施区域旅游便民、惠民工程,组织跨区域旅游景区、旅行社和酒店等推出“河北旅游一卡通”、“旅游消费一卡通”、“旅游景点通票”等优惠措施,对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也制定了专属优惠措施,实施旅游便民、惠民,引导和促进省内旅游消费。

   为进一步活跃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消费,各地制定出台了多项惠民措施。廊坊市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合作,以惠民、便民为中心,通过有效整合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推出了集旅游、消费优惠与金融工具为一体的“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具有旅游目的地指南、旅游信息咨询、转账结算、存取现金、消费折扣等多种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建设银行龙卡联名卡,仅河北省内优惠商家就由43家增加至2000余家。同时,部分景区也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特别是霸州的华夏民间收藏馆、李少春纪念馆、益津书院、胜芳古镇等景区,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免费参观。唐山市推出惠民旅游年票,包含八大线路涉及19家唐山重点景区,每条线路仅需50元。张家口开展“大好河山张家口 司机旅游大惠民”活动,推出“张北草原风情游”、“蔚县阳原民俗温泉游”等一、二日游四季旅游惠民线路供计40条,通过“四季旅游”价格优惠、“旅游惠民直通车”免费乘坐等活动,使最高优惠力度打到70%以上。

系列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吕力表示,该次活动将持续到2012年年底,期间还将陆续举办多项活动,围绕旅游业界交流、精品景区和线路推广、网络咨询服务及推行惠民措施等内容,把“河北人游河北”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这其中包括全省旅游产品对接会。为省内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星级酒店、航空及车船公司等旅游企业搭建互动和对接平台,通过开展旅游产品对接、精品线路推介、优惠政策发布、买家卖家洽谈等活动,加强旅游业界的业务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人游河北”还会网上举办旅游博览会。在河北旅游政务网开设网络旅游博览会专区,展示河北精品旅游线路和精品景区,刊载活动期间各市推出的诱惑政策和旅游产品,并为游客提供旅游资讯、产品预订等服务。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