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滹沱河近3万平花海绽放 宛如遍地黄金

2016-05-30 08:57:03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旸
滹沱河北岸,太行大街以东;滹沱河南岸,中华大街东侧,各有一片金鸡菊共近3万平方米遍地盛开,金黄色的花朵你挨着我,我挨着你,随风摇摆,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彩画。喜欢的朋友,不妨到这里欣赏这一地的金黄。

    

    滹沱河岸的花海什么时候盛开呀?现在!对,就是现在。滹沱河北岸,太行大街以东;滹沱河南岸,中华大街东侧,各有一片金鸡菊共近3万平方米遍地盛开,金黄色的花朵你挨着我,我挨着你,随风摇摆,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彩画。喜欢的朋友,不妨到这里欣赏这一地的金黄。

    太行大街以东 1万多平方米的金鸡菊全开啦

    顺着滹沱河景观路一直向东,刚过太行大街,眼睛就被一抹耀眼的金黄所吸引。那是一片锦缎般铺天盖地的金黄,散发着诱人的花香,微风吹拂,花朵左右摇摆,美不胜收。花海间蜂飞蝶舞,人群涌动,形成一幅美丽的水彩画,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或摄影,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花朵不大,但那种鲜艳的黄,在绿叶的衬托下绚丽夺目。“这是一片金鸡菊。”负责该项目的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马继宁介绍,这片金鸡菊占地1万多平方米,是去年种植的,今年花开得格外艳。

    “去年秋季,滹沱河花海盛开时,我就被震撼了!没想到,咱庄里也有这么美的景色。听说今年的花海由去年的200多亩扩大到3500亩,就感觉特别振奋。周末来这边看看,真是惊喜。这一片金黄的花海,太漂亮了!”市民张璇笑着说,而此时她4岁的女儿已经在花海中间的路上撒起了欢,高兴得手舞足蹈。

    记者注意到,同去年不同,这片花海的中间,留有一条约2米宽的砖铺路,可供游人在花海中倘佯。“别看这条路不宽,却满足了人们近距离接触花海的愿望。”市民李儒指着花间的路说。

    中华大街东侧、滹沱河南岸

    还有近两万平方米的金黄色花海

    在中华大街东侧、滹沱河南岸,还有近两万平方米的金黄色花海,这里也是金鸡菊的世界,满眼的金黄,与清澈的滹沱河水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这些金鸡菊也是去年种植的。”马继宁告诉记者,金鸡菊是多年生宿根草本,花期很长,一朵花可以开放近一周才凋谢,并且不断会有新的花苞盛开,全部凋谢的话,要到8月。金鸡菊适应能力强,积极勇敢地展示自己的美丽,很有灵性,这不仅是青春的写照,更暗合自强不息的精神。所以,人们常借金鸡菊喻示年轻人的上进心与竞争力。

    此外,这里还有一片金娃娃萱草,同样是灿烂的金黄,但其花朵稍大,像是金黄的百合,与金鸡菊是不一样的风采。

    太行大街东侧 还有一片月季花海

    太行大街东侧,顺着滹沱河景观路继续向前,路的东侧是近5万平方米的月季花田。无日不春风的月季花此时虽已过了第一波花盛期,但仍然颇有韵味。红的、粉的、白的、紫的……开了一片又一片,人们漫步在花中间的小路上,左瞧瞧,右看看,时光慢慢地流淌,心情则豁然开朗。

    而在太行大街西侧,滹沱河北岸,去年种植的那片花海,一些紫色的苜蓿花也开始开放了,但其花朵太小了,远远地看以为是一种紫色的草,走近了,才发现那是些长在茎上的小花。

    六月中旬 3500亩花海将陆续绽放

    “现在滹沱河花海开的花主要是去年种植的金鸡菊、金娃娃萱草、苜蓿等。”马继宁告诉记者,去年种植的花海面积为200多亩,今年扩展到3500亩。其中在京港澳(新元)高速公路以东有3000亩花海,花海进入花期后将连成线连成片。京港澳(新元)高速公路以西约有500亩花田,虽不能连成线,但是成园成片。新扩展的花海是从去年9月开始整地,今春完成覆土,2016年2月25日开始种植乔木,今年4月5日开始花籽撒播。第一波花卉是4月底开放的二月兰、鸢尾等,第二波就是现在盛开的金鸡菊等,其他花卉将从6月中旬开始进入花期。这大片的花海里种植了松果菊、柳叶马鞭草、野花组合、百日草、矢车菊、孔雀草、波斯菊、美丽月见草、牵牛、蜀葵、大花秋葵、荷兰菊、蓝亚麻、五彩石竹、紫花苜蓿、紫苑、金盏菊、二月兰、紫花地丁、虞美人、桔梗等20多种地被和草花。最美的时候是从7月一直到10月,到时候大家就能长时间一睹其风采了!

    建成的10座生态公厕已启用

    在滹沱河花海的景观路两侧,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公共厕所。“今年滹沱河花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了。” 市民陈浩说,花海中间建了一些园路,两侧也有一些垃圾桶。

    据马继宁介绍,目前,滹沱河生态区内计划建13座生态公厕,目前,已经建成10座,这些公厕五一已投入使用,为游人们提供方便。他们分别位于:北岸——子龙大桥以东河北岸大堤上1座,新城大街以西河北岸1座,新城大街以东到太行大街河北岸2座。南岸——新城大街到朱河坝河南岸2座,新城大街以西河南岸滨水生态公园里2座,京港澳高速东侧河南岸1座,中华大街东侧河南岸1座。

    提醒游客:文明赏花 让花海开得更绚烂

    由于修建了园路,很多游客在园路上漫步或拍照,但记者注意到,个别游客还是禁不住诱惑,跨过花海边上用绳子设置的简单护栏,在花海中穿梭,非要站到花海里面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有个别的地方,已被踩踏出了一条小路,一些花被人踩烂了,看上去非常可怜。还有个别游客将花采下来,拿在手中或别在耳朵上,就为了自己拍上一张自认为很漂亮的照片。还有一些人不自觉,乱扔垃圾。在花海的边上,记者也看到了一些垃圾袋、饮料瓶、废弃纸杯等。

    “花海,已成为石家庄一张非常靓丽的名片。它需要大家的呵护。”马继宁呼吁大家都文明赏花,让花海开得更绚烂。

    路线提示:

    路线1:从107国道到达滹沱河北岸景观路,沿路自西向东走,到太行大街东侧可以看到北岸的金鸡菊花海。

    路线2:从体育大街经过子龙大桥,下桥后右转向南走到达河北岸的景观路,沿路自西向东走,到太行大街东侧就可以看到北岸的金鸡菊花海。

    路线3:中华北大街一直向北,到滹沱河南岸,向东就看到了南岸的一片金鸡菊花海。

    路线4:从107国道到达滹沱河南岸的景观路,沿路向西,一直快到中华大街处,就看到了南岸的一片金鸡菊花海。(文/记者冯月静 图/记者郄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