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省文保孟家坟民宅获新生

修缮前的孟家坟民宅

修缮后的孟家坟民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吕慧、院玉顺)近日,历经百年风雨已经破败不堪的孟家坟民宅第一期修缮工程完工。该处民宅建成于1913年,集中体现了清末民初张家口地区民间建筑砖雕艺术和外檐装修艺术风格,1993年被省政府批准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孟家坟民宅位于下花园区东北方向1.5公里的孟家坟村西部。该民宅的主人郭氏,清代投资开采八宝山煤矿成为当地富豪,营建了这所豪宅。孟家坟民宅整座建筑占地面积1033.6平方米,建筑面积569.05平方米。民宅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分东西两院。

具有百年历史的孟家坟民宅,以其精美的建筑装饰工艺,为研究北方地区的民间建筑传统工艺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例证。该组建筑中有20余种格棂窗,是不可多得的建筑文化遗产。

孟家坟民宅历经百年沧桑,除东西院北房保存尚好,其余已破坏十分严重,其中西院的南房绣楼与东房的破坏最为严重。2012年下花园区向省文物局争取到了抢修保护专项资金50万元,本着“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该处文物进行抢救性维修。

一期工程维修的主要部位是绣楼和过厅,待二期工程结束后,该处文物将对游人开放。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