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暴雨频袭 夏季出游如何应对恶劣天气

7·21特大暴雨虽已经过去,但连日来,我国各地的大雨接连不断,部分地区的景区受到影响。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恶劣气候和自然灾害,如何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旅游安全,避免惨剧发生呢?

山区旅游遇上泥石流避险措施

如果在山区旅游时,不幸遇上泥石流,游客不要惊慌,必须遵循规律采取以下应急避险措施:

①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渐小之后或雨刚停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泥石流常滞后于降雨暴发。

②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③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④发现泥石流后,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切忌顺着泥石流前进方向奔跑;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不要上树躲避,因泥石流可扫除沿途一切障碍;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

专家提示:旅游者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天气状况前往山区沟谷旅游,一定事先要了解当地的近期天气实况和未来数日的天气预报及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游客应尽量避免大雨天或连续阴雨天前往这些景区旅游。如恰逢恶劣天气,宁可蒙受经济损失、调整旅游路线,也不可贸然前往。

汽车陷入积水中如何逃生

暴雨来袭,路况不明,处处积水,那么,一旦出现汽车陷入积水情况,游客该如何快速逃生呢?对此,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消防官兵总结出六点逃生技巧。

一、刚落水时尽快逃生:汽车落水后,不会瞬间沉到水底,车门最容易打开。因此,首先应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是第一选择。如果时间耽误了,水漫过了车窗,推不开车门就尽快砸窗自救。不会游泳无法自救的,则应尽快报警,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二、砸窗应选侧窗位置:因防爆膜多数也贴在前后挡风玻璃上,而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所以首选敲打侧窗玻璃逃生,敲击时采取垂直敲击。

三、砸击点选边角位置:砸窗时应首选使用安全锤、榔头或消防斧等分量重的工具,敲打玻璃边缘和四角。

四、无锤时利用车内工具:汽车未配备安全锤等工具时,警方推荐可使用安全带搭扣。将金属搭扣尖端插入玻璃和窗框的缝隙中,拉出安全带用力一拉,玻璃就会因为变形而碎裂。

五、砸窗时防护并控制身体:破窗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玻璃飞溅,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避免造成身体伤害;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从车窗涌进车身,易造成身体翻滚远离逃生出口,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六、破窗后钻窗或开门逃生:破窗后,条件允许的则从车窗直接逃出,如果不能则扶住车门把,待水流稳定,车门水压基本平衡后,立即开门逃脱。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