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雨天儿坐飞机 你需要赶两“早”

河北新闻网讯(石家庄日报记者 翟开矿 通讯员 张毓)这几天,全国出现了大范围的雷雨天气,让石家庄机场的航班频繁“气短”。相关数据显示, 7月1日至10日,石家庄机场航班因本场天气、航路天气和外站天气原因延误航班103架次,共接受因为北京、天津、太原、济南等地天气原因的备降航班41架次。

三种方式可查询航班动态

有时候旅客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其他航班都能正常起飞,而自己坐的飞机却被告知因天气原因延误。石家庄机场工作人员解释说,天气原因对航班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本场的天气原因,如果飞机飞行的航路上有雷电区域,或者飞机降落的机场有雷雨天气,也会对航班造成影响。

石家庄机场工作人员提醒说,雷雨天气旅客出行时要注意两个“早”:出行早计划,出门早动身。准备乘机出行首先要留意未来几天石家庄和目的地机场的天气预报,尽可能避开雷雨天气;一旦定下行程,就要多关注机场的航班动态。对于临时性的航班取消与延误,航空公司一般难以在短时间内通知旅客,所以旅客自己查询了解航班动态非常必要。

另一方面,当航班能正常起飞的时候,要尽可能提早动身,要考虑到下雨天去机场路上可能出现塞车的情况。

目前,旅客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查询石家庄机场的航班动态:拨打96360咨询航班情况、登录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网站http://www.hebeiairport.cn/查询实时航班动态信息;关注石家庄机场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hebeiairport。

遇到雷雨天气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时,机场除了通过候机楼广播,通知航班延误和取消等相关情况外,还会在服务岛旁设置航班不正常信息告知栏发布航班延误、取消信息。旅客在到达机场后应留意机场相关通知。

航班延误、取消 机票可退票或改签

因雷雨等天气原因,航班出现大面延误和取消时,机场方面将与航空公司协调,为滞留旅客发放餐食、饮料,并为航班取消的旅客安排宾馆休息。

旅客自己也可以申请机票全额退票和免费改签一次(购买机票时已获知航空公司退票、改签限制提示并同意的除外)。旅客需要先从机场值机柜台开具“航班延误证明”,根据“航班延误证明”旅客可以在值机人员的协助下选择改签或者退票。办理改签和退票手续时应该注意:旅客需要到原购票点退票;部分特价机票有限制。很多旅客买到的是航空公司促销的三四折甚至更低折扣的机票,但这些便宜机票往往有很多限制,比如不能签转、不能更改航班等。购买特价机票时,旅客一定要了解清楚各种限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需要去其他机场中转的旅客要注意,一般航班到达后,半个小时左右旅客才能从机场出来,然后到候机厅重新登机,重新办理登机手续,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小时以上。中转旅客,一定要选择好航班,留出充足的时间。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