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抚宁长城一烽火台被拆

村民拍下拆迁过程

拆除后留下的土堆

“烽火台是文化遗产,这么重要的文物哪能随便就给拆了?”近日,秦皇岛一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家门前山上的一座长城烽火台被人为拆除。昨日,本报记者来到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进行实地采访。经现场观察,大石窟村附近山头上的一座烽火台已经完全毁坏,建砌烽火台的巨大石块被推倒散落在山顶。记者第一时间将现场所见向长城专家进行反映,长城专家将于近日进行实地勘查。

网友:长城烽火台被拆

5月29日,网友“天天玩地球”发出一条微博,称抚宁县境内一著名景区背牛顶附近山上的一座烽火台被人为拆除。日前,这名网友在烽火台被彻底拆除之后,痛心地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请求关注。

网友“天天玩地球”名叫张寒(化名),是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人。张寒告诉记者,被拆掉的烽火台位于大石窟村东边的一座山头上。5月29日,张寒发现有人拆除烽火台,立即拨打12345市长热线予以举报,随后镇里和县里来人前往现场进行制止,尚未被拆除的一半烽火台得以保存。不料,6月5日一群人竟一鼓作气将烽火台夷为平地。

张寒是土生土长的大石窟村人,对烽火台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相伴多少年的烽火台消失不见,一家人的心里总觉得堵得慌。“烽火台是文化遗产,这么重要的文物哪能随便就给拆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咱保护还来不及呢!”张寒说道。

现场:烽火台完全被毁

昨日下午,记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连翻两座山,登上了大石窟村村东面的东山山顶,对被拆毁的烽火台进行实地观察,发现烽火台遗址附近树木遭到砍伐,而一个月前还矗立在山头的那座历经数百年风雨的烽火台已经基本被夷为平地,巨大的石块被推倒散落在山坡上,只留下简单的基座。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长城专家。秦皇岛市长城学会秘书长郝三进在得知烽火台被毁后异常震惊,并表示人为拆毁烽火台属于违法行为,应立即报案,“秦皇岛境内经专家实地考察记录共有975座烽火台,是秦皇岛境内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这一事件属实,那么,秦皇岛的烽火台就只剩下974座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被毁烽火台不远处的山峰上,一座同样的烽火台保存完整。村民介绍,这座已经被拆除的烽火台在20多年前也曾遭到破坏,当年,村里为了建水坝曾从烽火台上取石材,没想到时隔多年这座烽火台竟被完全拆除。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一人为拆除烽火台的事件进行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烽火台就此消失?长城专家也表示,近日将对被拆除的烽火台进行实地考察。

村干部:被拆的是土堆

昨日,记者对该烽火台附近村民进行采访。随意敲开几户村民的家门,他们对烽火台被拆都感到很惋惜。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就是十几天前的事,一帮人上山拆了两三天,但拆除原因不清楚。“烽火台哪能随便拆?这是几百年前先人们留下来的遗产。”村民们言语中颇多惋惜,但也有部分村民表示对于烽火台被拆一事并不知情。

该村支书杨某告诉记者,被拆除的不是烽火台,二三十年前建水坝时烽火台的石头已经被拆完,只剩一个土堆。山上都是村民的果园,怕土堆塌了砸着人,所以村里决定拆了。当记者问及镇里县里来人制止的情况,他表示,来人的时候已经拆完了,来人没有意见。后来,杨某又表示当时不在场,具体情况不清楚。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