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省博新馆调试运行体验:古典与现代的邂逅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实习生高原雪 记者刘萍)历时近七年扩建改造的省博物馆新馆日前终于掀开神秘的面纱,笔者与省会市民共同参观体验了调试运行中的新馆,全新的现代化博物馆服务设施、和谐优雅的环境,让参观者体会到了古典与现代的完美交融。

古典与现代完美交融

由南门进入大厅,赫然竖立眼前的是两列8根通天立柱,立柱上分别悬挂着燕下都出土的全国第一大青铜宫门铺首,装饰效果强烈,既象征性地代表了燕赵古国,又包含叩开历史之门的寓意,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大厅迎面的中山文化的标志山字形器馆标告诉人们:这里是河北博物馆。

拾级而上,进入新馆与旧馆交汇处的44米高中央玻璃大厅,新馆和旧馆在这里和谐统一。大厅通过水与树木的艺术形象,直观地表达了博物馆的追求与责任——— —— “文化滋润人的心田,如同雨露满足树木的渴望”,自然与人文,古典与现代在这里完美融合在一起。

在《北朝壁画》展厅中,北齐高洋墓墓道壁画的临摹图和6幅壁画原件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负责该展厅展览的郝建文介绍说,“通过新旧对比,现代和古代对视,营造出时空隧道的感觉,让观众体验时空穿越。”

自然和谐,以人为本

一边是人文展览,一边是园林谐趣,文物展厅走廊外的园林式庭院,花草点缀,绿草茵茵,为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自然和谐的休息场所。

调试运行期间,博物馆每天为参观者提供4场免费讲解。笔者发现,在每个展厅内都设有木制长凳供游人休息,走廊通道内还设有直饮水。台阶的一侧均设有方便轮椅通行的坡道。新馆展览的所有展窗都采用了声控照明装置,可以自动关闭。“这样不但节能,同时还能够避免壁画、文物展品因长期光照造成损害等现象发生。”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笔者还发现,展览用的玻璃橱窗非常特殊,几乎感受不到隔离视线的感觉。工作人员称,他们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科技产品“高透玻璃”,这种展览玻璃橱窗造价昂贵,不仅坚硬无比,而且反光率很低,参观者几乎感受不到视觉不适。

据介绍,配套设施升级后的省博新馆,将让观众感受到更人性、更周到的服务。

大众化、国际化视野

临近中午时分,前来参观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突然,有三位外国友人的身影进入了笔者视野,他们边看边赞叹。“展览形式和壁画都非常精彩,真是一个世界一流的博物馆。等到正式开馆我一定还要来观赏河北最著名的青铜器和金缕玉衣。”来自澳大利亚悉尼艺术馆的约翰先生正好在河北考察,这里精美的文物展览、现代化的展馆让他流连忘返。

另外两位是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参赞韦斯先生和夫人,他们也对省博新馆的建筑设计和文物展览表示赞赏:“这是一座极具现代特色和古典风格的博物馆,展览灯光和外观建筑都很美。我们热切期待着它全面开馆,到时候会带朋友一起过来参观。”

据了解,此次调试运行期间还专门准备了征求广大观众意见和建议的留言册,许多热心观众纷纷在此留言。比如,展品摆放略显拥挤、网络预约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台阶应该打上灯光、标识牌中英文对照要更准确等等。省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馆正处于调试运行阶段,一些工作也是在摸索中展开,希望观众能够理解,同时也希望公众多提一些可行性意见或建议,建议一经采纳,会标注上提出者的姓名,以体现博物馆开放办馆的理念,激发公众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热情,让博物馆真正走进大众生活。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