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客站首迎学生流高峰 火车安全必读小贴士

资料图片

距离今年春运启动还有十天,随着省会各高校陆续放假,昨日石家庄市铁路率先迎来学生返乡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预测,此次学生客流高峰将持续至下周,并于春运前结束。

春运开始前,列车乘客逐渐增多

· 学生成春运前客流“主力”

“放寒假回家已经迫不及待了。”16日正式放假的河北医科大学学生郭洋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家在邯郸,提前十天便和同伴订好了回家的车票。昨日,新客站候车大厅内,涌动着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脸,学生成为目前石市铁路客流的“主力军”。

新客站二楼候车大厅内,坐满了三五成群结伴返乡的学生。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学校在14日左右便已正式放假,而晚些放假的学校要到22日左右。

在一楼售票大厅,各售票窗口前已排起了长队,而排队取票的人群中,也以学生旅客居多。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学生,约八成都是通过网上预订的形式来完成购票的。

· 窗口取票、网购返程票均需提前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学生旅客,由于近期正值学生客流高峰,乘车和购票的旅客较多,而且自助售票机不受理学生票的换票取票业务,学生通过互联网及电话成功订票后必须到售票窗口换票。因此,为避免在窗口排队取票时间过长,请尽可能发车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前往火车站提取纸质车票,不要等上车前临时到车站换取。

此外,铁路部门表示,春节后,将形成学生客流、民工客流和探亲客流三种客流交织的情况。与节前相比,铁路客流压力会剧增,届时中长途学生返程车票也将不太好买。目前为方便学生购买节后返程车票,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可以最晚发售3月3日前的学生票。请广大学生旅客在节前返家的同时,做好节后返程的准备,提前购买返程车票,以免耽误春节后开学上课。此外,在办理网络订票时,购票的发、到站必须与学生证上注明的减价区间相符,否则在窗口办理取票业务时,无法取到自己需要的车票,并且只能通过网络办理退票手续,然后重新购票。

河马小贴士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相应的应该注意的问题可是一点不少。

·上车前后避免拥挤。 上车时和开车前,站台上及车厢内人多拥挤,此时旅客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办理上车手续、寻找车厢和座位上,容易忽略了自己的行李及口袋内的手机和钱包。因此,旅客进站上车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进站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

·中途停车看住行李 。一些职业扒手会假扮旅客,携带简单行李,买一张短途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伺机作案,得手后下车逃脱。因此,列车停车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别的下车旅客拿错行李和小偷趁乱行窃。

·尽量减少下车购物。 沿途一些停靠站由于不是封闭式车站,可能有小偷在站台上趁旅客下车购物时盗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因此,到站后旅客应尽量减少下车,如需下车购物时要多加小心。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