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13天受大风“骚扰” 究竟是何原因?

11月18日以来,河北刮了13天大风。昨夜4至5级西北风再袭河北,今明两天才消停,7日起又要杀“回马枪”。

11月18日至昨日的半个多月中,河北大风范围、程度达预警级别的就有13天,大风警报连发了近30道。

昨夜开始,较强西北风再度来袭,今明两日虽会撤退,但7日至8日伴随强冷空气南下,全省大部分地区又要刮大风。若此次大风不爽约,就意味着自11月18日至12月8日的21天中,我省有16天都在刮大风。

大风为何最近频繁露面?河北是否进入了“风季”?对此,记者昨日专访了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

■频袭石家庄的大风,时不时摇落一地枯叶

数据

石家庄刮了近10天西北风

据省气象台消息,西北风最近频繁“骚扰”河北——11月18日以来,“足迹”基本遍布全省,而且每次出现都至少有4~5级的风力。

据统计,11月18日至昨日的17天里,全省大部分地区先后遭遇13个大风天,大风警报连发了近30道。

这17天中,仅11月20日、26日、29日和12月1日,省气象台没有发布大风警报。但是,这仅有的几天也没逃脱大风后遗症——强降温。

石家庄最近也是多大风天,3至4级西北风出现的天数有近10天,不仅使天气持续干冷,街头吹落的枯叶也成堆。

原因

冷空气频繁致大风多发

“河北近期频繁遭遇大风天,是因11月中下旬以来较强冷空气源源不断南下导致的。”昨日,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

那么,冷空气近期为何活动如此频繁呢?郭迎春介绍,今冬初期正是夏季风向冬季风过渡时期。对于河北来说,11月冬季风愈发活跃、势力不断增强,且冬季风对河北天气掌控的范围也不断扩大,这就导致冷空气非常活跃且不断南下侵扰河北。

郭迎春表示,根据历年气候资料分析,河北大风最多季节是春季,其次是冬季。冬季大风最多的是11月份。

预报

今起雪与风将先后到来

昨天,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警报。受从贝加尔湖南下冷空气影响,昨夜开始,全省自西向东有4~5级西北风。

今起5天,多股冷空气将先后抵达河北,先后送上弱降雪天气和新一轮大风天气。其中,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今夜到明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明夜到7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小雪天气结束。

7日至8日,全省将再遇5-6级西北风,各地天气以多云转阴为主,10日前后才有可能转向晴好。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