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游:时空隧道水洞沟 穿越亿万年的史前迷宫

一说宁夏,想起的是那片孕育中华儿女的肥沃土地,那极具中国特色的颜色——黄色。但是就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这样一处穿越亿万年的史前迷宫——水洞沟。独特的雅丹地貌鬼斧神工地造就了魔鬼城、摩天崖、大峡谷等奇绝景观,它们和蓝天、碧水、淡云、断崖、芦苇、鸳鸯、野鸭共同构筑了宁静逸然的世外桃源。

从张三小店到水洞沟村,再到魔鬼城和鸳鸯湖,沿着山神庙遗址,抚摸着山神庙门前石鼓型旗座上面精美的石刻花纹,我们似乎能够远远地看到远古人类的繁衍生息,同大自然搏斗的历史画面。它向人们展示了距今3万年前古人类的生存画卷,是迄今为止我国在黄河地区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这里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精彩看点

红山湖

登上坝顶,我们眼前呈现的是“高峡出平湖”的又一奇特景观,这座湖因位于红山地区,所以名为“红山湖”。“红山湖”也是蓄积边沟之水而成的,丰水期,湖面可于峡谷中向东延伸2公里多,上空常有鹰鹤翱翔,水面上时有鸳鸯、野鸭游弋,山中野草青青,景色非常优美。

乘船在湖上游走,欣赏湖光山色的秀美和水岸长城的壮观。人与水鸟和谐共处,凉风习习,十分惬意。长城、断崖倩影,倒映水中,蓝天白云,映于水底,别有一番情趣。

遗址博物馆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将高科技、艺术性、文学性等元素完美融合,使万年的时光和历史场景倒流,可实景体验三万年前远古人类生产、生活场景和暴雨、洪水、地震等灾难来临时的震撼场景。

是我国目前唯一面积最大的室内动感体验性展馆。由长城、烽燧墩台、城堡、大峡谷和蜿蜒曲折于峡谷绝壁中的藏兵洞等构成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是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可身临其境体验明代地道战的惊险刺激。 从三万年到五百年,从史前遗址到边塞文化,从土林景观到高峡平湖,从大漠边关到江南秀色,神奇水洞沟可谓处处有惊险,步步有亮点。

藏兵洞

水洞沟是神奇的,它的神奇不仅在于它的古老,还在于旅游区内由明长城、藏兵洞、边沟、大峡谷、红山堡、瓮城等共同构成的代军事立体防御体系。而最为神奇的应该要算是藏兵洞了。

所谓藏兵洞,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我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全国还没有,这里是独一处。

藏兵洞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多,左盘右旋,如迷宫一般。现在,我们还能够看到这里出土的刀、枪、戟、佩剑、箭枝箭袋等兵器,再有头盔、盾牌等出土的军事器物。壁龛里所陈设的粮食、菜蔬类样品,都是清理藏兵洞时所得到的明代守军残留下的食物,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魔鬼城

  

   走进这座魔鬼城,风雨剥蚀的土柱像凋零的古塔,巍然峭立,断崖绝壁像残断的城墙,裂裂缺缺。“城”内堆积的流沙,是沙漠地带雅丹地貌特有的景观,再加上丛生的荒草,使人倍感历史的沧桑。

   实际上是一处独特的雅丹地貌土林景观,记录了比较复杂的地质过程和环境历史。经过数万年的风雨剥蚀,自上渐新世(约开始于六、七千万年前)干旱盆地沉积到全新世晚期(约一百万年以前)沉积的地貌,被大自然鬼斧神王地造就了这种像一座被遗弃了千万年的古城一样的地貌景观。

攀登明长城

明长城因其地处黄河以东,又称“河东墙”,亦因起自黄河东岸横城堡,故名“横城大边”,为明代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总制尚书王琼奏筑。原墙高三丈,底阔一丈,每隔150米建城台一座,排列整齐,蔚为壮观,为我国明代北方夯筑长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经宁夏盐池县进入陕西北部榆林地区,全长360余公里。

从银川出发向着水洞沟方向走的时候,在公路左侧,明长城就如影随形地跟随着我们。在水洞沟景区内,我们遂愿登上了这段保存完整的明长城。明长城又是宁夏和内蒙古的分界线,所以,登上明长城,左脚下面是内蒙古地界、右脚下面是宁夏地界。

在水洞沟,有一座烽火台屹立在长城以里约50米处,导游称之为“总台”,据宁夏志书记载,明初宁夏烽堠615座,此其一也。索诸志乘,此烽燧名为“镇虏墩”,为红山堡所领八烽堠之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