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防范:打雷要蹲下 六注意避免爱车被“泡”

未来三天河北多雷雨天气

9日,省会石家庄市区与细雨缠绵了整整一天……监测显示,从8日20时至9日20时,市区降雨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烈士陵园最大,为49.8毫米,市区其他地区最低降雨量为南焦客运站站点:25.2毫米。此外,当天除张家口大部、承德大部、保定中北部外,我省其他大部地区出现雷阵雨或阵雨天气。

据省气象局工程师孔凡超介绍,截至8日20时,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8毫米,10毫米以上降雨主要分布在张家口局部、承德局部、秦皇岛、唐山北部、保定西部、廊坊南部、石家庄中西部、沧州北部、邢台中西部和邯郸等地,其中石家庄西南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和南部有7个县市降雨量在25毫米以上,井陉和元氏降雨量最大,均为30毫米。另据加密雨量站监测,上述主要降雨区有139个雨量站降雨量为25-48毫米;秦皇岛东部、唐山北部、石家庄西南部、邢台西部、邯郸南部和东部有19个雨量站降雨量为51-90毫米;青县国营农场、抚宁石门寨和驻操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分别为131.2毫米、136.6毫米、101.3毫米。降雨时,崇礼、馆陶、蔚县出现雷暴。

据预报,未来三天,河北省多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点有冰雹。

具体预报

10日白天,张家口东部、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阴有零星阵雨转多云。10日夜间到11日,承德、唐山、秦皇岛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12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雨天注意防范

最近石家庄雨水多,遇有暴雨来袭时,我们的预防意识、应急能力等素质,在趋安避危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预防大家发生意外,小编整理了一些城市防汛基本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遇到大雨,我们应该这样做:

行路遇洪:尽快到高处避雨

雨中行人尽量不要赶路,并要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下、低洼地、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要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有警示标志的地段切勿进入,应绕行。注意多观察,及时避开缺失井盖的水井。行人如果在路上被洪水冲倒,千万不要慌张,尽量屏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起来。发现他人被洪水冲倒,要沉着冷静,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设法帮助其从水中站起来。

暴雨中行车,应低挡缓速行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及时打开刮雨器、警示灯和防雾灯。

铁路立交桥积水:水深未知路段最好绕行

如果铁路立交桥积水,切忌冒险涉水,在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索或绕行,不可盲目强制通行。遇有前方积水或交通管制路段,应服从交警指挥,绕行其他道路。

车辆如果误入深积水区,水深超过排气管时,应低挡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车辆制动性能是否受到影响。如果车辆不慎掉入深水区,切勿打开车窗或试图打开车门。应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水慢慢涌入车内。在水将要漫到车顶时,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水深处行车:车进水熄火切勿再打火

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应设法将车推至高处安全地带。同时,应当避开危墙、危房。

雷电应对:听见雷声应停止行走并蹲下

遇到打雷,外出行人应就近寻找安全处躲避,当闪电几秒后听见雷声时,应停止行走,双脚并拢蹲下。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即双脚并拢,双臂抱头,头部下俯,身体向前屈。

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或其他带有金属杆的物体,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同时,雨中行进应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以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远离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另外,如果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切忌用手接触触电者,应及时拨打110等求助电话。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