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拍摄的四个诀窍
河北新闻网
2010-11-06 17:4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细雨拍摄的四个诀窍

    雨天是有些摄影者较讨厌的天气,所以很多影友下雨时就“偃旗息鼓”,回家休息了。不过,只要对摄影器材采取正确的防水措施,下雨时照样能进行拍摄,而且可以拍摄出颇有魅力、不同寻常的摄影作品呢。我在实践中总结了雨天摄影的四个诀窍:

    拍“雨尾”:雨点较大的大雨或暴雨,可以充分表现雨天的气氛。不过,对摄影初学者来说,最好先从拍摄即将停止的小雨或毛毛细雨中的风景起步。在雨停前,会有一段时间稀稀拉拉下小雨的过程,我们可以称之为“雨尾”,这个时候对摄影初学者来说是比较容易拍摄的。但有一点要,无论是多么细微的雨丝,都要注意摄影器材的防水。

    中间光圈表现小雨风景:在“雨尾”和细雨时拍风景,既能表现寂静气氛,又能表现被摄体被小雨淋湿的质感。此时拍风景和晴天时有所不同,不宜用较小光圈,而应用镜头的中间光圈,例如F8、F9等。中间光圈对背景的虚化不那么厉害,背景呈若隐若现的效果,有利于表现风景寂静的气氛。另外,由于细雨中天空光线较暗,所以要尽可能寻找暗背景逆光拍摄来表现被摄体。

    低速快门表现雨滴波纹:雨滴落在水面会溅起一道道向四周漫延的涟漪,细雨是拍摄水面雨滴波纹最好的时机。拍摄雨滴波纹的关键在于根据雨量不同,选择合适的快门速度。如果用高速快门拍摄,画面中水面雨滴的波纹就会很少,所以宜用较低的快门速度,这样就能捕捉到水面更多的雨滴波纹。

    相机设定:拍小雨景宜用速度优先模式,照片风格宜设定为“标准”,感光度宜设定为ISO100,如果天气条件比较恶劣,可适当提高感光度。

    用1/13秒低速快门拍摄的水面雨滴波纹,为表现画面暗部细节,拍摄时做了0.3EV减曝光补偿。

    在小雨中拍的樱花树,主要表现细小枝条微微下垂的形态和周围宁静的气氛。在稍暗背景衬托下,逆光拍摄的粉红色群花显得十分醒目。为使樱花树干枝条的细节部分层次显得更丰富,拍摄时做了0.3EV减曝光补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