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恩佳:特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在2012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探访了武强年画博物馆、磁县磁州窑博物馆、黄骅河北海盐博物馆、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安国中药文化博物馆、蔚县剪纸博物馆等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博物馆。几天的行程下来,记者深深体味到河北深厚的文化韵味。这些星星点点散布在燕赵大地上的博物馆,就像一粒粒晶莹鲜亮的珍珠,共同编织起文化的珠串,也在沉静中诉说着过往的辉煌,沟通着历史与现实。与所有这些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一样,我们也真切希望大家到博物馆去转转、看看。

5月16日,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阐述了河北省博物馆的发展状况,并就如何保护和传承河北博物馆特色文化谈了思路。

特色博物馆要做出特色

记者:河北省博物馆整体发展情况如何?

李恩佳:截至目前,在河北省文物局登记注册的博物馆、纪念馆有90多座。当然还有部分刚建成不久已经对公众开放或正在建设的包括国有、民办、行业博物馆。

从整体上说,河北省博物馆发展势头非常好,尤其是2008年国家出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政策以来,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博物馆作为一个地域、一个城市的公益文化设施,其主要作用就是把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发掘和展示。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发展成果通过博物馆这个平台、载体,传递给人民群众并使他们分享。

特色博物馆是全省博物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博物馆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十二五”期间,要求县里都要建有文化馆和图书馆,我们希望有悠久的特色文化的县,要建立起自己的特色博物馆,反映当地特色文化的内涵。

记者:特色博物馆在发展中,面临哪些困境?

李恩佳:河北省特色博物馆建设发展良好,但是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建立特色博物馆,必须是当地的特色文化能够支撑起这个博物馆。现在有个别地方,出发点非常好,也有文化特色,但是对于博物馆尤其是特色博物馆的定位、内涵不是太清楚。

特色博物馆,关键在一个“特”字上,必须充分研究这种特色所在,建多大面积的馆能够满足特色文化的展陈和其他功能需求。现在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就是馆越建越大,与展陈内容相脱节,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再有就是一味追求高科技、现代化的展示手段,高科技、现代化展示手段不是不能用,但一定要和展览内容、文化特色相结合,如果展示手段太现代、太多样化,反而会淹没了博物馆展陈的文化特色。

建特色博物馆,也给文博从业者提出了挑战,不研究透当地的文化,就无法展示文化特色。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

记者:如何保持博物馆的文化特色,并很好地将这种特色文化传承下来?

李恩佳:特色博物馆主要的因素是“特”,要将这种特色文化传承下去有多种方式。而通过建设特色博物馆对特色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保护、展示是一种重要传承方式。

特色文化有一定的地域性,关键是要让当地的群众体会、了解这种文化,为家乡具有的特色文化而自豪,从而形成一种文化自觉,进而主动加入到传承文化之中。文化传承是一个非常系统的过程,传承的方式和载体多样,比如武强年画、蔚县剪纸、磁州窑等特色文化,从历史上到现在就没有间断过,传承过程中造就了多位艺术大师。

记者:如何让博物馆这种特色文化在现代生活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李恩佳:文化,尤其是地方特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博物馆从业者要不断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并不断创新,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最终才能形成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高度自觉、自信。

记者:博物馆如何吸引更多的人进馆参观?

李恩佳:博物馆从业者只有不断地提升服务水平,想观众之所想,深入研究群众的文化需求,举办吸引人的、具有特色的展览,才能有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

在发展过程当中,要通过现代传媒的多种方式,拉近博物馆和现代民众的距离。

打造博物馆特色文化名片

记者:结合2012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新挑战,新启示”的主题,请您谈谈在新媒体时代,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恩佳: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研究百姓的需求问题。这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

近几年,公共财政对博物馆的发展,有很大扶持,从2008年到2012年,已经公布了3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现在还有好多博物馆在陆续免费开放,我相信,所有免费开放博物馆将来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补贴,使博物馆得到可持续、良性发展。

记者:如何打造博物馆特色文化名片?

李恩佳:作为博物馆从业者,要不断研究、创新与博物馆特色相关的纪念品,形成博物馆文化品产业链条。博物馆从业者要有创新思维,研究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要以博物馆文化元素为符号,考虑现代人的文化产品需求,开发博物馆文化系列产品。现在有些馆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