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长城第一关的古意与新潮

 

 

登上万里长城第一关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内外是故乡。一代代炎黄子孙心中都埋下了浓浓的长城情结,绵延起伏的长城及每一座关城,都闪着中华历史文化的灿烂光辉。山海关,就是万里长城从大海中蜿蜒而起,逶迤西行的第一座关城。记者来到这里,已是黄昏,游客稀少,站在城楼长长的投影里,仰望“天下第一关”的巨匾,更觉雄关巍峨,气势磅礴。

东门镇远楼,是山海关的标志性建筑。厚重的城墙上箭楼高耸,而楼顶的四角飞檐装饰着形态各异的脊兽。登上城楼,每一个垛口都曾有士兵把守,宽阔的马道上曾有战马嘶鸣,同行的朋友指着那些排列有序的小窗说,那是箭窗,供对外射箭之用,外敌入侵时,士兵们居高临下万箭齐发,可以想象得到那排山倒海的气势。望向远处,北是连绵的燕山,南是浩瀚的渤海,“老龙头”隐约可见,那是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石块砌垒的墙体沿海岸线延伸直抵大海。

在山海关的脚下,一侧是车水马龙的山海关城区,高楼林立,另一侧却是充满古朴韵味的明清建筑群,那里是历时五年悉心重建的“山海关古城”,一处让现代人体验历史的著名景区。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