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启动秦行宫遗址保护 遗址位于北戴河区内
河北新闻网
2011-02-22 10:37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河北省秦皇岛市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位于这个市北戴河区的秦行宫遗址保护项目正式全面启动。

    据相关文献记载,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途经现在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并派人入海求仙。秦皇岛因此成为中国惟一以皇帝尊号命名的城市。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位于该市北戴河区的金山嘴路8号,占地41亩。

    据介绍,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保护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分为遗址博物馆和配套服务区。秦行宫遗址博物馆为专题性博物馆,将充分考虑秦汉文化特色,由行宫遗址复原区和博物馆展览区组成。博物馆展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反映秦皇岛悠久历史、秦始皇东巡的历史脉络。

    据介绍,1986年至1991年期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织考古专家发掘遗址面积15800平方米,发现了四大组十四个单元的宫殿建筑基址,先后出土有云纹瓦当、柱础石、菱形纹空心瓦砖等大量建筑构件和盆、甑、豆、釜等众多文物遗存。通过专家论证和对照史料记载印证了这是一处秦代皇帝东巡的行宫遗址,使“秦皇岛”得名传说有了确凿证据。1996年,该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