篁岭:守住“匠心”,用细节打造晒秋美宿

2016-12-20 09:21: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杜船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陈婧娴报道:“从前的天街很窄,下雨就成了泥泞小路,下山的交通也不方便。篁岭地少人多,村民就会利用房前屋后的窗台和屋顶晒农物,也就是晒秋。”年过五旬的曹新焰出生在篁岭隔壁的村庄,做了34年的泥匠,说起篁岭的新样与旧貌,感言“大变样”。

    记者乘车途径盘山公路,转弯再转弯,看过好几处不同的山头,才终得一见这个闻名远近的“云梯村落,晒秋人家”——篁岭,似隐匿在心头的期盼。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庄,布满着高低错落的徽派建筑,屋檐微微翘起,煞是好看。踩在石阶上,有一种接近土壤的沁透感。

    篁岭,华灯初上

    在今天的中国,旅游作为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热度只增不减。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逐渐升温成为“旅游热点”,大多数久居城市的人群,更向往去到远郊乡村,体验久违的乡土气息、重温乡愁。婺源作为中国最美乡村,有着梯田、古村落、民宿等乡村元素,被称作是“中国古建筑的大观园”,而篁岭,无疑是其中一朵最质朴动人的奇葩。

    篁岭,晒秋人家

    早在2009年,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以及他的团队,便通过市场经济杠杆,以古村产权收购、搬迁安置结合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的模式进行村落保护性开发,这一举,不仅造就了如今别具特色的“篁岭晒秋人家”,更留住了古村文化的“原真性”。

    篁岭以优美的山岭环境为背景,千亩梯田为依托,古村落民俗风情为主线,采用“观光与度假并重、门票与经营复合”的商业模式,正实现着从单一观光型旅游向综合配套及高端品质型旅游的转变。

    在篁岭景区总顾问江喜庆看来,吴向阳正在逐步改变着篁岭的农村产业结构,对篁岭的影响是深远的,“他当初有一句话很打动我,他说他想把篁岭原貌尽可能保留下来,为婺源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古村原貌以及古老的文化。”

    如果大多数人眼中的董事长总是神采飞扬、霸气侧漏的,吴向阳会让人感到意外。对于一家颇具影响力景区的创始人而言,他显得有几分谦和与随意,记者看到的吴向阳,是踩在泥巴路上与工作人员同行去往施工场地的人,是在吃饭时还不断和身边人讨论民宿细节的人。在吴向阳眼中,景区和民宿是一件艺术品,需要用工匠打造艺术品的耐心和用心去慢慢雕琢,“我们花了6年打造这个项目,还只做了三分之一”,他认为太急功近利带来的危害是——“得不偿失”,所以宁可十年磨一剑,抓细节、做极致。

    篁岭董事长吴向阳

    篁岭对外开放运营仅两年多的时间,便获得“最美中国符号”、“国家AAAA旅游景区”、“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篁岭的建设发展有着怎样独到的方法?又是具体通过哪些方式来实现转型升级?以及吴向阳坚持走的“创意”路线是否会在今后为篁岭创造出更多的可能?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谈一谈打造篁岭的“匠心”。

    篁岭特色美宿

    转型升级,成为世界级名片

    中国江西网:篁岭因“晒秋”这一特色景观而被熟知,当初是如何定位的呢?

    吴向阳:既是景区又是度假区,我们现在的定位叫“篁岭晒秋美宿”。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乡村旅游竞争力比较强,篁岭也要倒逼自己来实现转型升级,“美宿”是一个新概念,介于民宿与精品酒店之间,也是我们正在打造的一个目标。

    中国江西网:这个目标需要通过哪些方式来实现转型升级?

    吴向阳:逐步弱化门票,增强景区的业态、功能,呈现一个多元化的发展状态。一个项目的定位需要权衡多方因素,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篁岭除了旅游观光,重点还是在打造度假产品这一块,我们最终决定逐步往设计型酒店的方向上走,并且“重设计,轻装修”。

    中国江西网:具体怎么来落实“重设计,轻装修”呢?

    吴向阳:每一栋的设计风格不一样,利用现有资源,尽可能发挥想象空间。就像你刚刚看到的“渔船房”,它原本地下半层是一个猪圈,我们把它稍作休整,改成一个鱼池,再放上“乌篷船”式的床,做成这种创意的感觉,其实投资很少。

    篁岭晒秋美宿之“渔船房”

    中国江西网:篁岭在短短两年时间,已经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推广上是不是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吴向阳:篁岭一直最注重的是创意,我们花很少的营销费用,但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篁岭很少用传统的做法去做宣传,我们利用新媒体的优势,通过微信、微博、借助网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去做创意营销。例如之前,晒秋大妈在国旗上晒辣椒,当时登上了很多媒体的头版头条,篁岭是“中国最美符号”,是“世界最美村庄”,我们更多的是在它的特色和优势上,融入创意,让更多的人知道篁岭,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中国江西网:篁岭的这些创意营销来源于哪里?

    吴向阳:来源于我们的营销团队,队伍很庞大,创意本身就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

    中国江西网:您如何看待篁岭现在的格局?

    吴向阳:篁岭浓缩了婺源旅游的精髓,梯田、古村落、民宿,它都有,可以算得上是拥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但婺源有十几处“古村”的景点,篁岭要怎么在其中脱颖而出呢?于是我们重推篁岭的旅游品牌——晒秋人家。篁岭是一个地域复杂、平地极少的村庄,村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阳台、屋顶来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篁岭独有的“晒秋”。但按照现在的形式来看,单一的旅游产品已经很难站稳脚跟,我们要把篁岭打造成国际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就要实现多种业态的融合,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所以我们做度假旅游、全域旅游、养生旅游、农业旅游等等,把篁岭打造成一个万花筒式的旅游目的地,成为一张世界级的旅游名片。

    创意为先,高端产品在后

    中国江西网是什么因素决定篁岭往“重设计,轻装修”的方向上走?

    吴向阳:区位优势不明显,黄金半距内高消费人群不多。篁岭不像乌镇,靠近中大型城市,黄金半距内有强大的高消费群体。所以,市场的消费层次不一样,设计风格也要从高、中、低三个区位来考量。篁岭的定位是,高端的要有,但还是要靠创意少投资,做到“重设计,轻装修”,减少投入成本,才能把房价压下来。

    中国江西网:篁岭下一步打算怎样来培育“高端市场”?

    吴向阳:市场需要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我们首先要将篁岭度假产品的特色体现出来。比方说迪拜的帆船酒店,它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标志,是因为特色性很强。篁岭晒秋美宿,住在这里可以看晒秋、赏美景,也要把这个作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卖点。篁岭现在没有高端市场,不代表未来没有,产品的知名度有一个提升和渐变的过程。

    中国江西网:怎样来吸引高端消费群体呢?

    吴向阳:首先要把“篁岭晒秋美宿”的配套功能和布局做合理,关键还要把产品做到独树一帜。房屋的装修、顾客的体验度、客房的服务、综合的配套功能,都要形成一个体系。从某种程度上讲,游客对房价的高低评估是以他们的认可度、满意度为依据的。

    中国江西网:有预想过将来要怎么来推广篁岭的高端度假产品吗?

    吴向阳:景区整体的规划打造是前提和基础,软件性的服务意识是关键。以前都说要追求满意度,但我认为满意度已经不够,应该要追求喜悦度,让游客在细节中感受到惊喜。硬件花钱可以做到,但软件需要用心,掌控好细节,还要有贴心的服务,看似简单,实则是挑战,关乎到游客的认可度。

    慢下来,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中国江西网:篁岭从开发到现在用了多久时间?

    吴向阳:景区的建设打造是6年,对外运营2年多。篁岭的开发和建设到目前为止只完成了三分之一。

    中国江西网:在篁岭的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来把握“慢”的度?

    吴向阳:产品和市场之间是有规律性的。高端产品的孵化和推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等到市场条件满足后,不然投入和传出难成正比。从中端产品到少量高端产品,再到大部分高端产品,度假产品与景区共同成长和成熟,这是我们要做好的整体规划布局,不能急。

    中国江西网:能谈一谈篁岭今后的走向吗?

    吴向阳:凭借篁岭的旅游资源、我们自身的定位以及整个团队的用心,篁岭还在不断孵化更多的可能,我们不担心篁岭日后没有市场,做旅游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出奇和创新的过程,再过几年,篁岭一定会成为国内一线旅游品牌,这不是痴人说梦,这是实力和信心。

    中国江西网:怎样看待打造景区民宿的“工匠”精神?

    吴向阳:做景区也好、民宿也好,如果没有工匠精神,或者说没有这样的情怀,是很难做到极致的。篁岭对我们来说,就像一个艺术品,我们需要用工匠打造艺术品的耐心和用心去慢慢雕琢,抓细节、做极致。不能急,太浮躁、太急功近利,往往会得不偿失。我们花了6年打造这个项目,还只做了三分之一,可以说是“十几年磨一剑”,如果非要说有捷径,那也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也就是所谓的“匠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