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沕沕水景区水帘洞遗址

2016-09-14 16:5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沕沕水水帘洞遗址

    平山县沕沕水景区水帘洞是一处典型的岩溶洞穴瀑布景观。瀑布高45米,水源来自灵泉,经“天池”而下,遇悬崖即形成壮观的瀑布,飞瀑如帛,抛珠泻玉。悬崖山体由古生代寒武系、奥陶系石灰岩构成,经地上、地下诸多水流的切割和冲蚀而形成峭壁。

    水帘洞位于瀑布之下,洞口隐蔽,洞内深邃曲折,洞中有洞。2009年8月,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文物局考古专家在水帘洞发现精美的打制石器和火烧过的动物遗骨,确认为太行山东麓一处十分重要的旧石器晚期洞穴遗址。2011年7月30日,文物部门对外正式公布它的确切年代为距今2.8-3.5万年。被称为“石家庄先民的家”。该遗址被命名为“水帘洞遗址”。

工作人员考察中

    通过考察:水帘洞是一处非常重要的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其地质时代为第四纪晚更新世晚期,文化时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推测其年龄约距今二、三万年前后。其重要意义在于: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没有洞穴遗址的空白;填补了石家庄市没有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的空白;为石家庄市增添了含金量较高的历史文化名片;为中国北方及中国南北旧石器文化的交流与传承研究提供了新的实例。

    今年7.19特大洪水冲击了水帘洞遗址。大雨过后,工作人员奋力自救时在水帘洞下游惊喜的发现了一颗似动物爪牙的化石,经专家鉴定,确定为黑熊下犬齿。随后,沕沕水景区将会组织有关专家继续对水帘洞遗址进行考察。水帘洞遗址是石家庄先民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当满怀敬畏之情,宣传它独特的文化价值,揭示其对石家庄源远根深的看历史文化支撑作用,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树立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