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77小时 ——嶂石岩游客撤离记实

2016-08-30 15: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7月19日至20日赞皇县嶂石岩突降特大暴雨,400名游客滞留山上,惊心动魄的77小时后,游客被成功安全撤离,没有一个伤亡,没有出现一个事故。

    一赶到黄北坪,他立即组织乡干部召开紧急会议,下了第一道指令:一、马上和村干部联系,要求电话必须畅通,喇叭开始广播,沿河群众马上转移到安全地带;二、党员干部立即入户,对那些危房户,五保户,特殊家庭要分包到人强制转移;三、各村都要成立应急分队,加强对河道巡查,密切关注洪峰情况,随时准备抢险救灾;四、加大调度,沟通信息,有事必须及时汇报,强调工作纪律,关键时刻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听从指挥,充分发挥作用;五、现在在村的乡干部就全权指挥抢险工作;六、在乡大院的干部不经批准任何人不准离开大院一步,待命。一道道指令在逐条落实,全乡的抢险作有条不紊。晚上九时乡政府断电,十二时大水涌入办公楼一楼,20号凌晨一时,黄北坪拦河大坝被洪水冲垮,洪水逼近村庄,三时乡政府沟口大桥的一个桥墩被冲走,四时槐疙落村大桥被冲垮……险情在加大,灾情在加重,雨越下越大,河水在猛涨,更大的灾难随时都会发生。关键时刻王建国身先士卒,当大水漫进大院时,他第一个跳进水里,带领乡长等三人到院外查看水情,每个人必须拄一把铁锹,脚要擦地而行,不许抬高离地,他知道水漫过膝盖人就会重心不稳,一旦失去平衡就容易被洪水冲倒当水涌入大楼时王建国又一次跳进水里带领乡干部砸开围墙放水,用沙袋围堵大门口,他命令乡干部全部搬上二楼,自已一个人拿着手电在水中查找转移路线,为紧急转移做准备。当得知黄北坪村一个精神病人就是不撤离,手持铁棒和赶来救援的村干部对峙时,他大声的命令把他捆绑到门板上抬走……为救援峰石岩,他命令漂流公司动用所有设备抢修道路,他用电话遥控着嶂石岩的抢险,他通过微信一遍遍的通报灾情。二十日凌晨五点他带领乡干部冒着瓢泼大雨赶到槐河岸边,一边查看灾情,一边安慰受灾的群众。看着咆哮的洪水,满目疮痍的受损道路,王建国果断的命令:一、马上摸清受灾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不能出现一个群众死亡,确保不能一个百姓挨饿;二、乡政府和漂流公司负责在天黑前必须打通通往县城的道路,要保障黄北坪乡域内的马嶂公路能够简易通车,各村也要尽量修通出村路;三、危险路段设立示标志,关键部位专人执守,水库,宜发生灾害点提高执守等级。

    22日凌晨五点在大雨暂停的间隙,他只身一人徒步开始向嶂石岩挺进。在王家坪大塌方处,他和两个中年人相遇,两个人是兄弟,他们的父亲是嶂石岩的老游客,昨天晚上因病去世,他们想赶过去,可是道路不通,在了解情况后,他一边安慰他们节衷,一边告诉他们现在个嶂石岩危机四伏,要听他指挥跟身后结伴前行。在上大凡断桥处他遇到了前来做示标示的漂流公司人员,叮嘱他们:地段一定都要插上棋子,千万别漏掉,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峰石岩乡政府面他和正在险的乡长相遇,他详细询问了受灾人员伤亡,他说: 已经紧急动员,全力抢修通往嶂石岩的道路,目前大型机械设备上不来,你们要动用一切力量开展自救,抢修道路,道路早通一会,救灾物资和人员就能够早上来,损失就会减少一大部分。到达乡政府,他第一时间通过乡政府的卫星电话向县长王涛报告了嶂石岩的受灾情况,王县长指示:现在部队要参与救援,直升飞机可能上去,你全权指挥准备接应,要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确保不出问题。放下电话再次向主景区挺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