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米歇尔访华"约会"彭丽媛 将一同逛故宫共赴晚宴

2014-03-20 09:43:55 来源:京华时报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3月20日将抵京,做为期七天的访问。

中美“第一夫人”的首次面对面备受关注。外交专家认为,米歇尔此访将通过“软外交”改善两国关系气氛,中美“第一家庭”建立私人关系也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推进。

访华行程

走访3座城市做两次演讲

陪同米歇尔前来的是她的母亲和两个女儿,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将于数天后在荷兰海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白宫为第一夫人中国行专门开辟了主页,并介绍了具体行程,米歇尔·奥巴马将走访3座城市、访问3所学校,发表2次演讲,主持1次圆桌会议,将与彭丽媛共进私人晚餐并观看演出。

米歇尔访华期间,奥巴马将出访欧洲,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透露,事实上奥巴马非常清楚米歇尔的日程安排,肯定与夫人讨论过访华事宜。

将博客直播并回答提问

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厅主任陈远美透露,米歇尔将与中国年轻一代分享个人经历,包括自己出身贫寒,父母都没上过大学,但十分重视米歇尔和她哥哥的教育,鼓励兄妹通过读书迈向成功。她强调,教育是米歇尔访华全程关注的重点,另一重点是强调中美青年应更多交流,希望通过访华加深美国青年对中国的了解。

在白宫发布米歇尔访华消息的第二天,这位第一夫人就到华盛顿一所小学,为自己的访华之旅“热身”,向一批已学习中文6年、曾到中国旅行的美国小学生学说简单中文,了解他们的“中国印象”。

米歇尔在博客中表示,访华期间将每天更新博客,写下旅行见闻上传网络,包括视频和图片,还将回答问题。在写给网友的信中米歇尔还提到,自己身为第一夫人的五年来已去过墨西哥、印度、南非、爱尔兰等国家,中国将是其全球行程中的重要一站。

过去交往

两位夫人曾两度“错过”

这是现任中美两国元首夫人的第一次面见,被形容为“姗姗来迟”,因此前她们两度“错过”: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夫人米歇尔未随访;去年习近平赴美与奥巴马“不打领带”会晤,米歇尔也未前来,但在写给彭丽媛的亲笔信中表示希望不久后能在中国碰面。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米歇尔去年的缺席引发一些批评,此访也是一个补偿,缓和舆论,表明对中国的重视,是一次典型的“夫人外交”。

美国第一夫人已多年没有来华。上一次还是2008年,前第一夫人劳拉随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一同到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时隔6年,米歇尔此行将是美国第一夫人首次单独正式访华。

>>专家分析

1.米歇尔为什么选择此时访华?

缓解中国舆论不满情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认为,米歇尔访华不是突发奇想,是早有安排,为什么安排在三月份,一方面中国两会已结束、美国学生放春假,彼此都有时间,合情合理,另一方面也有一定政治含义。

“最近中美关系遇到很多麻烦”,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也指出米歇尔访华的一个背景是,南海问题、中日关系、克里米亚问题等使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比较紧张,“夫人外交”能展示友好的一面,缓解中国舆论对美国的一些不满情绪。

2.米歇尔将和彭丽媛聊些什么?

避谈国事侧重软性话题

袁鹏认为,元首会晤谈的是中美关系、国际地区合作等“正事儿”,第一夫人之间谈的则是软性话题,像青少年、妇女、教育等。

据报道,白宫官员表示访华议题是米歇尔的个人决定,分析认为“不介入政治”是米歇尔出访的一贯原则,此次也将避免谈论中美敏感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指出,第一夫人一般不会谈国务问题,不符合其身份,米歇尔此访不会与中方人士谈中美实质性的问题,“如果受丈夫委托,顺便私下跟中国问一些问题,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中美双方对此都不会公布”。

3.第一夫人访华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家庭关系推动双边关系

时殷弘认为,米歇尔中国行可能间接影响奥巴马对中国的看法,但对中美实质性问题没有影响,主要在于缓和中美关系气氛,增进彼此了解。

袁鹏认为,美国第一夫人访华能让中国民众看到中美合作的一面,加强对中美关系复杂性的理解,也通过米歇尔展现所见所闻让美国民众和媒体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陈明明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派夫人单独访华,表达积极的信号,体现重视对华关系,同时也想让夫人和彭丽媛增加相互间的好感,建立个人关系,让两国元首家庭建立一种友好关系。“两国元首个人关系好了,对双边关系必然是一个好的推动”,陈明明指出,夫人外交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很精心安排的一步。(商西)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