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堡:承载城市历史记忆 见证张家口沧桑岁月

2013-10-26 11: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昌阁

文昌阁地处张家口堡堡城中心,与玉皇阁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顺治三年曾重修。

建筑共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墩台为砖石结构的十字券拱通道,贯通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与老街道相依。被老百姓俗称“四门洞”。墩台的圆拱中央镶嵌着道教文化的八卦图石板,并刻有中国古代的天干地支,石板四周又有暗寓着佛教文化的倒莲花宝座。其基座建筑形制有着西方古拜占庭帆拱的典型特征,而墩台上半部分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据有关专家学者到实地考察,认为文昌阁是佛、道教文化以及中、西建筑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可以说,文昌阁是张家口堡多元文化融合的结节点。

墩台四门上方分别镶嵌着一块大字匾额,按南北东西的顺序依次是,“文昌阁”、“钟楼”、“鼓楼”、“山楼”。从四个门的名称来看,文昌阁至少有两项功能,一是钟鼓楼报时的功能,二是供奉文昌帝君以求功名的功能。

明万历年间,随着边境贸易的兴盛,吸引了许多商人到张家口堡买房置地,张家口堡人口迅速增长,社会综合功能开始提升。文昌阁的建设,表明张家口堡已经由一个军事防御城堡转化为一个集军事、政治、文化为一体的城市,也标志着张家口堡开始了由单纯的军事城堡向多功能城池发展。

在墩台东南,西南角各有一石质基座,基座上左边置钟,右边置鼓。钟鼓楼有两种,一种建于宫廷内,一种建于城市中心地带。宫廷内的钟鼓楼除报时外,还作为朝会礼仪之用,城市中心的钟鼓楼则主要是报时之用,但在特殊情况下也有报警作用。遥想当年,那晨钟暮鼓向世人诉说着的是堡子里不尽的繁华。

文昌阁大殿,当中供奉有文昌帝君。大殿为单檐歇山顶。按照明代官式建筑等级制度,文昌阁较之清远楼、镇朔楼要低矮逊色,体现了镇城与堡城之间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和规制区别,它所具有的独特建筑手法,为研究明代民间建筑提供了珍贵实列。

正殿中央供奉的是文昌帝君的塑像,大殿两侧的壁画内容为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图和《程门立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孔子出游》等历史故事。

传说,过去文昌阁阁门平时紧闭,不许闲人登楼,只有在每年的阴历二月和八月举行丁祭,或有人考中秀才、举人等才开阁祭祀,届时老百姓也可以登楼观看热闹。

张家口堡明代主要设有守备衙署、庙宇、兵营单纯的军事功能。清代,户部分司,张家口同知厅驻张家口堡,增加经济和行政功能。

抡才书院

抡才书院位于张家口堡书院巷内,建于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占地1700平方米。至今已有130余年历史。

抡才。顾名思义,“抡”是挑选、选拔;“才”是维护着末代王朝的人才。《万全县志》记载,书院是为扭转张垣重武轻文的情形,为达到文武双修而建。由察哈尔督统穆图善(满族人)、万全知县尹开先、定将军邀集满汉绅商捐资而建。

大门对面的影壁墙,院落大门的组成除了门外,还有一种建筑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影壁。抡才书院大门前有青砖筑成的影壁,高6米,宽8米,底部有3尺高基石,影壁墙上部有假马头,马头上有假三间,并精致地雕刻着兰花、桂花、缠枝莲等花卉,体现了清代建筑艺术风格。门外的影壁在无形中将公共行走的道路纳入了自己住宅的控制领域。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