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堡:承载城市历史记忆 见证张家口沧桑岁月

2013-10-26 11: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书院大门外墙壁两侧镶嵌着两通石碑,各宽二尺,高两丈,碑顶有二龙戏珠图案。图案雕刻精致,栩栩如生。左侧石碑上刻:《张家口新建抡才书院碑记》,上面有六百五十个字。右侧石碑上刻:《抡才书院重约记》,碑文六百三十一字。两通石碑均为楷书,现保存完好。在石碑上方患有精致的篆体刻字,右侧是“文光射斗”,左侧是“速登科第”,都是对莘莘学子最好的希冀。

两排的建筑风格有别于抡才书院的主院建筑风格因为抡才书院的性质是民间捐助的官办学府,最初曾是培养封建统治人才的场所。随着时间的推移,书院社会功能逐步加强。光绪三十三年(1906年)叫初级师范学堂,光绪三十四年(1907年)叫自治学社,宣绕元年(公元1911年)叫高等学堂。辛亥革命后兴办新式学校。到民国年(1915年)9月5日,又改为高级小学。抡才书院全面对社会开放,使得有大批的学生涌入,为了容纳新生,才在民国年间加建这两排的教室。因为当时张家口堡有许多洋行店铺,这两排的建筑很显然是受到了它们的影像和启发,已经有了明显的西欧建筑风格。

抡才书院是二进院落,座北朝南,内有房50多间,西跨院,从院墙到每间屋都是青砖灰瓦。院内主体建筑为正堂,堂内供奉着孔圣人塑像。重新修葺后的正殿额枋上有六款粉彩图案,均出自记述孔圣人生平事迹的《孔子圣迹图》。

抡才书院的教学宗旨是让学生们“朝夕而聚诵”任教教师均为当时名流。名流之首,当属安维峻。他是清代著名的谏官。中日甲午之战前夕,安维峻支持光绪皇帝为首的主战派,连续上疏六十五道,最著名的是《请诛李鸿章疏》和1894年《请明诏讨诿法》两道奏折。安维峻的这道奏章, 震惊了当时的朝野。慈禧太后闻奏后大怒,将其革职发往张家口军台 ,安维峻到张家口后,被聘为抡才书院主讲。

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光绪皇帝两位宠妃:珍妃与景妃的哥哥,礼部右侍郎志锐,因弹劾李鸿章,被慈禧贬职,他四处游学,曾在抡才书院讲学。

1923年,近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康有为也曾在此做过演讲。据老人们回忆,当时听众达数百人。康有为演讲后,应地方官员之请在书院栽种了两棵槐树。现在抡才书院的这两棵槐树还在,有趣的是近百年过去了,康有为栽植的那棵槐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十分粗壮,而地方官员栽植的那棵槐树却相对较瘦弱纤细。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因为张家口一年四季均刮的是西北风,康有为栽的这棵槐树尽管面对西北风,依然挺拔高大,而地方官员栽的那棵槐树,倒像是依靠恋人肩膀的羞涩少女,个中原由我们只能慢慢品味。

著名教师还有王泽民,笔名方白。解放后,王泽民曾任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文学编辑室主任。

 

1925年5月1日,在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有100多名会议代表参加的平绥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抡才书院举行。会上,选举共产党人何孟雄为总工会秘书。全国铁路总工会负责人、共产党员罗章龙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抡才书院的性质是民间捐助的官办学府,最初曾是培养封建统治人才的场所。随着时间的推移,书院社会功能逐步加强。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叫初级师范学堂,光绪三十四年(1907年)叫自治学社,宣绕元年(公元1909年)叫高等学堂。辛亥革命后兴办新式学校,抡才书院改为全面对社会开放的学校。先为高等学堂,到民国四年(1915年)九月五日,又改为高等小学。

张家口堡景区

咨询电话:0313-5953377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