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群众才是真正的主角
写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即将开幕之际

2013-08-16 16:46: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吐鲁番日报记者朱海斌 报道)根据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发布的消息,今年吐鲁番葡萄节通过将举办百种鲜食葡萄大赛展示、千人爬火焰山、万人葡萄采摘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吸引各族群众和广大游客积极参与和互动。突出群众化将成为今年葡萄节的主要特色之一。

    任何一场成功的节庆活动,都是一种大型的、群众性的活动,只有在群众参与上大做文章,才能把活动搞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产生影响,达到目的。

    因此,节庆活动首先必须做到“墙内开花墙内香”,有了群众普遍参与的“花香之源”,才能赢来“花香千里”的热效应。但现实中,一些节庆活动群众从开幕到闭幕都很难成为主角,他们很少有机会能参与其中,当然也没有属于“自己的节日”的那种亲近感和认同感。

    有旅游专家指出,举办各种节庆活动,首先应解决为谁办的问题。专家认为,大多数的旅游节庆活动认为自己面对的主体是外来游客,这其实是一种片面认识。节庆活动应先针对本土民众,只有调动本土民众参与,才能真正叫“过节”,才能成为各界普遍关注的“庆典”。

    青岛国际啤酒节是国内大型城市节庆活动中较为成功的案例,跟葡萄节一样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历程。该节以“青岛与世界干杯!”为主题,通过举办开幕式、啤酒品饮、嘉年华娱乐、艺术巡游、饮酒大赛、闭幕式晚会等活动,营造出浓郁热烈的喜庆氛围。节日期间,青岛的大街小巷装饰一新,举城狂欢。如此盛大的“市民狂欢节”,过“节”的人,或许并没有留意节会给他们生活的城市带来多少财富,但他们却沉浸于这个节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那么二十多年来,吐鲁番葡萄节群众参与性如何呢?在1990年第一届吐鲁番葡萄节开幕上,有大型民族舞蹈、维吾尔族空中杂技“达瓦孜”表演、张骞通西域、西游记彩车和身着各式中亚服装的丝路驼队、满载葡葡的毛驴车队以及农民摩托车队的游行……

    由此可见,群众参与是吐鲁番葡萄节的一贯传统,从未中断。比如在第二十届的葡萄节上,至今有一项活动令许多人记忆犹新——“吃葡萄大赛”。该比赛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和参与。两年前的8月19日上午,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参赛选手随即开始向自己面前的1公斤葡萄发起“进攻”。或“囫囵吞枣”、或细细品味,台上吃得热闹,台下笑声、加油声更是此起彼伏。

    除了比赛吃葡萄等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每年的葡萄节上,最受游客和群众喜爱的活动莫过于吐鲁番葡萄展示品尝了。玻璃脆、玫瑰香、无核白、无核紫、马奶子、全球红……在活动现场,共展出了100多个品种的葡萄,为群众和游客奉上了名副其实的葡萄盛宴。

    葡萄节已经成吐鲁番人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习惯,是各族群众每年的期盼。二十多年的葡萄节,让许多的吐鲁番人从旁观者到宣传者、参与者。可以说,葡萄节是伴随着每一名吐鲁番人一起成长的。葡萄节是吐鲁番人更深层次了解家乡的一个媒介,同时也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了吐鲁番的神奇。葡萄节作为吐鲁番旅游大聚会的日子,人们在节庆时节欢呼雀跃、载歌载舞庆祝葡萄丰收,用甜甜的葡萄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