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戴河“五星级民宿”新鲜出炉 游客:回家的感觉真好!

2013-08-15 18:1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 通讯员 张康)近日,北戴河区2家“五星级民宿”新鲜出炉,分别是北戴河区西古城村的园中缘民宿和古枫小院民宿。据北戴河区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莉介绍,园中缘是文化创意型民宿,古枫小院是历史经典型民宿,这两家民宿是旅游部门近年来重点扶持和打造的特色民宿,在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卫生标准、管理措施、文化氛围等方面在行业中都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根据《北戴河区民宿星级评定标准》由星评专家组评定为“五星级民宿”。

北戴河园中缘民宿女主人给客人讲解五星级民宿牌匾 摄影/张岩

“五星级民宿”牌匾是块宝 游客看到都“买账”

    园中缘民宿的女主人张凤清指着墙上的“五星级民宿”牌匾高兴地说:“自从旅游部门给我家挂了这块牌匾,游客看见了都问是怎么回事,我就给他们讲,说这是民宿里面星级最高的,现在全区就有2家,你们可以安心地住着。游客直夸赞'回家的感觉真好'呢!”张凤清表示,有了这个五星级牌匾,她们经营起来底气更足了,以后她家不管是卫生、服务,还是客房设施,都要更加严格要求,保证“五星级”住宿条件,让游客有到自家的感觉。

    据了解,截至2013年8月10日,北戴河区已有81家民宿被授星挂牌。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3家,三星级36家,二星级30家。

“北戴河民宿大学生志愿者”入户辅导安全知识

    评星挂牌有《标准》 每年评定保质量

    据张莉介绍,北戴河区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制定《北戴河民宿星级评价标准》作为北戴河民宿星级评分依据。北戴河区民宿星级评定细则分硬件设施(110分)、服务质量(25分)、管理措施(25分)、文化休闲(25分)、附加项目(15分)五大项,评定满分为200分。五星级为180分及以上且硬件设施必须达到100分及以上;四星级160分及以上且硬件设施必须达到90分及以上;三星级140分及以上且硬件设施必须达到80分及以上,二星级125分及以上,一星级110分及以上。(硬件设施达不到70分的,暂停开业,必须按相关规定整改,按程序逐级复评,合格后方能开业。)

    旅游部门根据“示范先行、点状铺开”的原则,组织成立由村、镇选派人员和各职能部门、旅游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构成的“北戴河民宿星级评定委员会”,对照《北戴河区民宿星级评定标准》每年组织一次民宿星级评定,保证北戴河民宿星级质量。

    日前,“北戴河民宿星级评定委员会”首先深入到西古城村、单庄村对申报星级的民宿进行了严格的评定审核。下阶段,北戴河旅游部门按照民宿经营户申报,村、镇初审,区星评委复审的程序对所有再申报星级的民宿进行入户评定,以期实现“示范带动”,促进民宿产业整体提升。

“北戴河民宿大学生志愿者”在民宿驿站内服务

    三年打造北戴河旅游靓丽名片 “一次性退出”机制强力助推

    2013年,北戴河区为了提升民宿业的特色与品质,不仅将其更名为“民宿”进行品牌化管理,还设计民宿标识、设立民宿接待专席、制作民宿星级牌匾、统一民宿接待服装、建设北戴河民宿网站、完善20个北戴河民宿驿站和3个民宿接待中心,同时出台了《关于规范民宿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和《北戴河区民宿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民宿概念、准入条件、处罚规定、价格规范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界定与严格细化,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把北戴河民宿打造成政府宏观指导、行业自律自治、风格特色明显、规模布局合理、经营规范有序的旅游接待载体,成为北戴河旅游的靓丽名片。

    根据《北戴河区民宿管理暂行规定》,北戴河区民宿施行“一次性退出”处罚规定,凡北戴河区民宿经营户,如发现在经营中严重违反北戴河区民宿管理的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或违反民宿管理有关规定履教不改的,由区民宿综合管理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取缔该经营户的经营资格,收回所发的相关证照,勒令其退出民宿经营市场。通过“一次性退出”机制强力助推北戴河民宿标准化、品质化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