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特惠推介]蓟州溶洞:在地质画廊中捉迷藏

2013-08-16 14:5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过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被送到一个群山环绕的地方。乍到这里,便觉得有些神奇,或许这跟下雾的天气有关,山峦交错,层次暧昧,让人不禁感到仿佛进入了仙境。溶洞的山门就设在“灵气山”的山脚下。今日气温虽然不是很高,但是由于路上有些折腾,再加上十分激动的心情,自然觉得有些热了。可是刚一进入溶洞,便浑身开始觉得阴凉、舒爽了。

穿过引洞,便渐入佳境了。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山峰和奇异景观的溶洞。溶有碳酸氢钙的水,当从溶洞顶滴到洞底时,由于水分蒸发或压强减少,以及温度的变化都会使二氧化碳溶解度减小而析出碳酸钙的沉淀。这些沉淀经过千百万年的积聚,渐渐形成了钟乳石、石笋等。如果溶有碳酸氢钙的水从溶洞顶上滴落,随着水分和二氧化碳的挥发,则析出的碳酸钙就会积聚成钟乳石、石幔、石花。洞顶的钟乳石与地面的石笋连接起来了,就会形成奇特的石柱。

本来这些钟乳石、石幔、石花在形成的过程中被自然的力量雕饰成了各种各样、形态奇异的景观就很奇特,再加上人工的修饰,特别是用霓虹灯光照射以后,变得更加神乎其神、玄幻莫测了。有的像人形,有的像动物,有的像植物,有的像山峰,有的像森林,有的像珊瑚,林林总总、各不相同。俗话说“看景不如听景”,果然如此。听了导游小姐的介绍,这些本来没有生命的石头竟然变得活灵活现了起来,使这些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景观竟然被赋予了灵气,有的还充满了神话色彩。譬如一些被命名为“凌霄仙界”、“龙宫宝库”、“普陀仙境”、“观音大士”、“北冥神宫”、“蛇谷神瀑”、“一线天”、“水帘洞”、“象鼻石”、“擎天柱”等等的景观,经导游的演说,变得愈加离奇古怪、高深莫测了。

蓟州溶洞被称作“大溶洞”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它不仅容积大,可游览面积大,而且洞中有洞、别有洞天。游人在里面的各个小溶洞中可以像捉迷藏一样地游来游去,并来回任意穿梭。这里,有豁然开朗的厅堂,有道路崎岖的峡谷,有台阶陡直的旋梯,有俯首低眉的密道,有清澈见底的泉水池,有侧身刚过的一线天。在这里,可以伸手揽月,可以一手遮天,可以与龙王品茶,可以和神仙并肩,可以聆听菩萨讲经,可以观赏禽兽狂舞。

这鬼斧神工的造化以及独具匠心的构思令游人赞叹不已。溶洞如此神奇、美丽,已让人流连忘返,却又听说这只是一期工程而已,今后还要继续开发。这个消息真的不禁使人有些遐想联翩并发自肺腑地开始感慨了。常出去走走,看来真的不错,不仅可以饱览景色,还可以使心情跟着变得愉悦。再见了,蓟州溶洞,我们还会再来读你的。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