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讲素质懂保障莫贪便宜 给您夏日旅游出行提建议

不报低价旅游团

“黑导游”持械威胁游客

案例:近日,一则因强制游客购物不成,“北京导游持刀威胁游客”的视频报道在网上热传。经多方核实,初步认定孟某为非法导游,所持“器械”不是刀,而是“改锥”;涉案旅游车辆为北京银建国际旅行社车队的旅游大巴车。目前,涉案导游孟庆苓因殴打他人,已被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交通主管部门对涉案旅游大巴所属单位约谈。根据调查取证结果,公安、交通、旅游相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对该公司给予3000元处罚。

网民:导游总是带着游客“认真购物、马虎参观”,在景点买的茶叶最上面一层是茶,下面是草,标价几百元的东西回来上网一查才几十元。

导游薪酬体系畸形、旅游业恶性竞争、游客投诉无门是旅游业痼疾的“病因”。应该保障导游的基本收入。导游如果不让游客购物,导游有一分钱赚吗?为什么零团费?为什么旅游费用低?所有的秘密都在购物上,国家应从根子上规范和整顿旅游行业。

支招:首先广大旅行者在选择旅行社、旅游公司时一定要事先了解对方情况,可通过查看营业执照、旅游行业资质、经营许可等相关证照确定对方是否为正规旅行服务机构。旅行者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当地旅游局电话核查以上信息,让出行当中的服务更有保障。

若在旅行途中出现强迫购物、甩团、随意变更行程、敲诈勒索等行为,游客感觉自己人身、财产可能受到侵犯时,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由当地警方制止侵害行为,保护自身安全。同时还应保留证据,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及要求赔偿。当游客受到武力威胁的情况下,先要保证人身安全,避免正面冲突,并寻找机会报警。

另外,从游客自身角度讲,应更多关注出游价格,不要报价格过低的旅游团,避免出现导游“买团”,导致压力过大,而强迫游客购物的情况。国家及各地相关部门也应联手,扎实落实相关规定,让查处“掷地有声”,对“低价诱客再宰客”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出游保障最重要

韩亚航空飞机失事事件

案例: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一架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坠毁,三名中国花季学生遇难,140多人受伤。事发后,对于事故原因调查、国际空难赔偿司法问题、中国游客赴美为何转道韩国等问题引起多国媒体关注。事后,遇难学生家乡的浙江省教育系统称“停批夏令营、游学项目”。

网民:一次飞机失事,一次意外,让夏令营躺着也中枪。

还有网友“中国式思维”说:

出了问题全面检查!全部取消!停业整顿!平时的监管都哪里去了?能不能别这么幼稚!一些中国官员最善用“停”、“不准”,这就是“懒政思维”。

老徐时评说:上海—旧金山航线经济舱往返含税均在17500元以上。旅客如果乘坐韩亚航空经首尔转机经济舱往返含税最低只需12000元,中转时间最短只需 2小时 35分,价格便宜45.8%。让本可以避免乘坐的航班,坐上了这么多中国的孩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国内的机票这么贵?民航局应有个解释。

提醒:空难发生后,在为三位女孩痛心惋惜的同时,所有的人又开始关注“游学乱象”,中国航空价格贵、教育部门需反思等问题也成为事后议论的焦点。

说一些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如更关注一些有关安全的最基本问题。比如,别忘买境外旅行险,离境前一定要参加讲座。一方面,如遇意外伤亡、行李延误、旅行变更等意外,要确保其在索赔范围内;同时,正规机构的游学团大都会安排离境辅导讲座,包括行前准备、当地情况、出入境注意事项、寄宿学校及家庭注意事项等一系列内容,乘坐飞机也一定要注意系紧安全带等按照要求办。

另外,游学团的领队资质很重要,最好有海外的生活经历,能协助学生解决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一般1个老师带10到15个学生,若带更多的孩子安全不好保障。

游客也要讲素质

颐和园外墙小便惹众怒

案例:7月初,一则外国游客拍摄中国人在颐和园外墙小便的新闻火爆网络——— 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不雅行为。颐和园管理处回应称,颐和园内共有150余处公厕,布局合理,如此多游客当众小便,实在不文明。

网民:我真心觉得现在大部分国人最缺的就是素质……维护国家形象,维护公共秩序,应该从每个人自身做起!

一位网友的神回复: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不能随地大小便,该没收作案工具。杜绝小狗式尿尿,泥鳅式插队。

观点:近年来,旅游中的陋习不断被曝光,刻“到此一游”等不文明旅游现象让人们气愤不已,甚至在某些国家,“中国人”俨然已成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而事实的情况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出行旅游已成为一种主流,但是仍然有不少不文明现象发生,严重影响了我国国民素质形象。

作为一名游客,出门旅游本来是为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去了,走到大自然中、文物古迹里,就别再随意扔垃圾、吐痰,到处刻字恶心别人了,再者,出门在外,与同行游客搞好关系,遇事礼让三分,也是有素质的一种表现。

现在,大家都在谈去哪儿玩?其实,出行过程中,更应该提高自身素质,重现中国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