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游客扔石块 4条鳄鱼丧生

游客扔石块 4条鳄鱼丧生

事发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 游客称砸鳄鱼为验证是不是模型

据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记者李劲峰)原本有8条鳄鱼的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近五年来先后有4条鳄鱼死亡,原因竟是被游客投掷石块砸伤所致。动物园不得不新建一个密封的鳄鱼馆,将剩余4条鳄鱼迁入保护起来,这一事件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占地800多亩的九峰森林动物园,是武汉市内一家大型野生动物园。记者见到,原本建在半山腰上的开放式鳄鱼馆已空置,鳄鱼池内还留有不少石块。据鳄鱼饲养员徐诗联介绍,鳄鱼在6月初已搬到山脚下的鳄鱼馆内,“否则剩余的鳄鱼也难逃厄运。”

自2004年动物园开园就负责饲养鳄鱼的徐诗联,谈到死去的4条鳄鱼仍伤心不已,“鳄鱼是动物园的明星动物,大部分游客进园必看鳄鱼。但鳄鱼生性不好动,很多游客喜欢用石头和泥块砸,好让鳄鱼动起来,有些鳄鱼一天下来就被砸得鲜血直流。”

据动物园管理方介绍,鳄鱼被砸伤后,虽然给它们涂上药膏,但仍无法避免伤口感染致死。徐诗联告诉记者,被砸伤的鳄鱼,伤口溃烂后就不进食,不管怎样涂药都难以愈合,半个月后才慢慢死去,“这个过程太残忍了。”

对于游客扔石头的行为,动物园也颇感无奈。九峰森林动物园市场部经理张晓敏介绍,为保护鳄鱼不被游客砸伤,动物园也想尽办法,除在鳄鱼馆外设立提示牌外,还将鳄鱼馆附近的石头捡光,“甚至在鳄鱼池上架设遮阳网挡石头,但种种办法都不管用,连遮阳网都被石头砸破。”“一些准备向鳄鱼丢石头的游客,被巡视工作人员现场制止后,竟称砸鳄鱼是为验证鳄鱼是不是模型。”张晓敏说,鳄鱼也有生命,虽然很多游客砸鳄鱼可以理解为无心之举,但这样伤害动物确实很过分。

目前,剩下的4条鳄鱼均生活在距离原鳄鱼馆不到30米的山脚下新建的鳄鱼馆内,四周被透明玻璃围起来。

一名带着孩子游玩的张姓游客说,现在看鳄鱼要透过玻璃,观赏性肯定不如以往从桥上直接看,“一些游客的不道德行为,不仅残害鳄鱼,也让其他游客丧失了近距离观看鳄鱼的机会。”

张晓敏说,一些游客为一己之乐,用各种方式刺激甚至伤害野生动物的现象,在动物园屡见不鲜。对于这些行为,管理方只能对游客进行劝阻,但常常发生的动物被砸,不仅是给动物园带来损失,也是对动物生命的残害,“我们再次呼吁,请游客爱护动物、文明游览。”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