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京畿重镇暗涌清风民韵

保定钟楼(图片来自网络)

保定钟楼(图片来自网络)

保定钟楼(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京畿重镇,保定历史上总是不乏各种名人的身影,尤其是清朝到民国时期,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淮军公所、光园、直隶审判厅等新晋国保,见证着保定曾经辉煌而又沧桑的历史。

淮军公所风雨百年

5月的太阳下面,在保定旧城区西南隅找到淮军公所,原来的西门被蓝色围挡遮得严严实实,里面正在施工。在紧挨着蓝色围挡侧面的墙上,挂有“淮军公所——— 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尽管已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牌子还没有来得及换。顺着西门一直往南,走了大约200米远,遇到一临时开着的小门。进去一打听,得知这是现在进出淮军公所的唯一通道。

说起淮军公所,绝大多数保定人或许都能说出一二来。

李鸿章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于清光绪十四年至十七年(公元1888年—1891年)经专折奏准,奉诏修建的“淮军昭忠祠”及“公所”(淮军办公驻地)合一的建筑群。此祠是继苏州、无锡、武汉之后为祭奠在战斗中阵亡的淮军将士修建的第四座“昭忠祠”,也是规模最宏大的一座,是李鸿章为纪念淮军阵亡将士而建,兼有安徽会馆之功能。

走进祠堂院内,部分建筑已修缮一新,地上堆积着木料,还有工人正在整理青瓦。据载,祠堂建成后,随即举行了盛大的典礼活动。曾从京城请来戏曲名角在刚建成的祭场内的戏楼上唱戏数天。当时有曾国藩门人、莲池书院院长桐城吴汝纶为祠堂书对联云:“此乡仍侠窟遗风,万荡白虹马生角。何处访战场余事,一堆黄土豹留皮。”

淮军公所保存最完整的当属戏楼。“戏楼分上下两层,尊贵客人坐在二层,一般的宾客则坐在一层。”保定市淮军公所拆迁修复指挥部工作人员孟繁铜说,戏曲是当时达官贵人消遣的主要方式,因此才会建如此大规模的戏楼。

走进戏楼,红色的房屋大柱子映入眼帘,就连柱墩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戏楼内雕梁画栋,透雕围屏,穹窿壮立体透雕藻井,精美绝伦。

在孟繁铜的带领下,穿过院内一处甬道,记者来到淮军公所的正门,大门很高,图案十分精致。孟繁铜说,“这里原来都建的是民房,大门也被封了。”

南北风韵合璧,布局错落有致,雅而不俗。在古建筑界,有一句赞美徽派建筑的话———“一宇之上,三雕骈美”,从淮军祠堂实际的艺术成就上来看,这句话得到了印证。

清河道署沧桑之变

淮军公所拆迁修复项目也包括清河道署部分。在孟繁铜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四百米外、位于兴华路的清河道署。在国内,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江苏徐州、四川阆中等地都存在着不成组群的道台衙署遗址,而清河道署则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道台衙门。“民国时期,清河道署曾作为军阀王占元的公馆。上个世纪70年代改为民居,现在居民也搬走了。”孟繁铜介绍说,清河道署分东、中、西三路,布局严谨,南北方向的主轴线全长160余米,沿线纵向串通一座大门、四套院落。共有大门、垂花仪门院、大堂院、二堂院、三堂院以及东路东跨院、西路西花厅院、西花厅后院等古建筑18栋。中轴线上四套院落布局规整,均为一正房两厢房,正厢之间有庑廊相连。正房(北房)均为面阔五间,进深两间;两侧东西厢房面阔三间,进深两间。“各院落两侧均开便门,以便进出。”“你看,小门上方的图案十分精致。”孟繁铜说,各院门窗全部是木雕艺术作品,各有各的基调,如后院以“方”,中院以“圆”,前院以“方圆相配”的图案为基调,造型各异、变化多端。

清河道署的建立也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在清王朝建立之初,保定地区连年大雨,致使“九河泛滥”、水涝成灾。作为京南重镇、畿辅要地,保定的水利建设直接影响到皇城的安宁。因此,康熙年间,即屡派大员在华北修筑堤防。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霖雨月余,河水泛滥”,大堤决口,危害地方。雍正皇帝再派其弟怡亲王允祥和大学士朱轼“查勘直隶水利”。第二年,大力进行水利整修。怡亲王为加强华北地区治水管理,建议“将大名道改名清河道,移驻保定府”,主要官吏为道员,正四品,是省与府州之间主管河务的地方长官。保定周边二十余处州县旧有管理河务的大小官员统统归其调遣,后经“吏部议准”,辖保定、正定、河间三府,易、冀、赵、深、定五直隶州,仍管河务。保定府清河道由此诞生。

由于清河道署的设立,保定水患减少。据记载,整个清代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各朝,共有111位清河道员在此任职,其中方观承、周元理、刘峨、周馥、杨士骧等9人直接升任为直隶总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