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不到长城非好汉】金山岭长城壮美火烧云

长龙卧岗

千秋功业收眼底

大鹏腾空

万世宏图送春风

   自古文人每每登上长城都要一抒心中壮志,留下万丈豪情的诗句供后人景仰体会。长城总是给人带来磅礴大气之感,身处其中,纵有万般心事都化作云烟散去,只余一腔热血铸就成无尚的民族自豪感。

图片来自网络

   金山岭长城简介

   金山岭长城建在金山岭山上,它是燕山的支脉,位于北京东北、承德南部,各距250华里的古北口和滦平巴克什营镇的花楼沟一带,它东面是雾灵山,西面是卧虎岭,南通京都,北达坝上,是进出塞内外的咽喉要道,也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金山岭长城就建筑在雾灵山和卧虎岭之间的大小金山岭山上,所以,称为金山岭长城。它全长20余公里, 是明朝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由著名将领戚继光、谭纶等人所建。金山岭长城最突出的特点是:登高远眺、视野开阔、气势雄伟、敌楼密集、建造艺术精美,堪称为我国万里长城的精粹,比起名闻中外的八达岭,有过之而无不及, 是我国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 一个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定为一级旅游景点,国家级风景区。

图片来自网络

密云金山岭长城东接司马台,西连古北口,气势开阔,敌楼罕见的密集,虽加以整修但游人还是较少涉足,没有太艰难的地段,是徒步走长城的好地方、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夏、秋季雨后云雾和彩虹,是金山岭的一大景观。

金山岭长城西起龙峪口,东止望京楼,全线10.5公里,位于距北京市区140公里的密云县与河北滦平县交界的燕山山脉之中。周围的山峦涧深崖陡,奇特险峻,建筑形势因山而异,沿线设有各式敌搂67座,烽火台二座,大小关隘五处,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

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的长城构筑复杂,敌楼密布,一般50-100米一座,墙体以巨石为基,高5-8米,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有砖木结构的,也有砖石结构的,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既有平顶,也有穹窿顶、船蓬顶、四角钻天顶和八角藻井顶,可谓一楼一式,被誉为“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金山岭长城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有“明长城精华”之称。它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伟起伏;它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