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智慧凝结火树金花 千年传承成就中华一绝

图片来源:本网网友 夜色菩提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王覃)“打树花”是暖泉镇古老文化遗存中最具魅力的一种民俗活动,2005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形式新颖独特,独一无二,因此被誉为“中华第一奇葩”。

千年一绝打树花 再现中华精髓

说到暖泉传统民俗文化的感人事迹,暖泉独具特色的20多种民俗社火文化,还得属打树花一系列故事更具代表性。据说,当年暖泉镇有好多铁匠作坊。每逢年节,富人们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买不起烟花,却从打铁时四溅的火花中得到了灵感。他们将熔化的铁水泼向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铁水便似朵朵烟花般盛开,美丽而壮观。这种特别的“树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其热闹喜庆的氛围渐渐胜过了燃放烟花的富人。因此,每逢过年,暖泉镇便有了“富人放烟花,穷人打树花”的民俗。

独具一格撒金花 不惧打压传精华

打树花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将壶流河边柳木做成勺子,泡在水中3天3夜,待到夜幕降临十分,将铁水在特制的容器里面融化,由身穿羊皮袄的民间老艺人用勺子将铁水泼洒向古堡城墙上。

但是打树花表演传承数百年,期间就经历了文革时期。这个时期,打树花活动曾经一度受到终止。民俗文化的传承一度受到威胁,但是即便是这样的环境下,依然有一位树花英雄由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甘放弃这种传统文化,多次在家偷偷练习打树花,不料却被人揭发,并受到了当时政府强有力的严酷打击。当时他的儿子还小,却被父亲的这种执着打动着,鼓舞着,耳熟目染,以至于现在欲罢不能,每到过节十分都忍不住上手表演一把,他就是众树花艺人中打得最好的人之一,他叫王德。

耳濡目染爱树花 不懈努力变栋梁

另一位对树花痴迷的老艺人名叫王福,但是如今年纪太大了,因为身体原因,已经不再打树花了,但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全数继承了树花文化的技巧,数次的刻苦练习,百折不挠,也终究成为了打树花艺人中的顶梁柱,他叫王春林。记者曾经问他打树花往上的十几代艺人都有哪些人时,他很幽默的回答了一句,“我只知道有我父亲,别的都不认识”,这句话也让我们为文革时期对打树花的打压而深刻的感到痛心。

近几年,通过对树花文化产业的打造,民间老艺人在文化方面的待遇也根据在不断加强。这就对以后打树花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传承起到了更好的引导作用。下一步暖泉将针对古镇其他方面的有代表性的民俗继续深挖出来,将这些精华展示到世人面前。将暖泉“中国北方第一堡”的形象展现出来。

可见我们现在看到的打树花活动是当地政府和百姓呕心沥血才演绎出来的精华。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